2016年03月26日07:3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47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耗资148亿元增持自家股票,其中,26笔增持价格跌幅超过目前购买成本两成。

  大股东增持一向视为对公司信心的一种重要体现,增持的数量和价格是考量未来股价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些增持价格跌破目前购买成本的股票值得关注。

  或许是由于年报披露窗口期对股东增减持有限制的原因,今年以来第一大股东增持公司家数和增持市值都呈现出逐渐降低的态势。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增持市值相比1月份减少近60%。

  根据对大股东增持数据的统计,那些增持价格相对处于高位的股票,投资者如果能以低于增持成本的价格介入则获得了一定的安全边际。数据宝统计,截至目前, 华铁科技第一大股东增持成本价最高,达54.99元,相较于最新股价31.42元,增持后跌幅达42.86%;国联水产大股东增持成本价也相对高企为 24.35元,增持后跌幅达36.88%。另外,汉森制药信威集团山东威达等24笔大股东增持价格相对于目前股价跌幅超两成。

  与大 股东增持后股价大幅下跌相比,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后股价大幅上涨。如金禾实业第一大股东今年1月以8.9元/股的价格增持852万元自家股票,相较于 目前股价13.48元,股价上涨51%,不到3个月时间赚438万元。另外,通葡股份京天利大豪科技公司大股东也是精准增持的典范,公司最新股价与当 初单笔增持价相比,涨幅超40%。

  大股东增持公司中不乏业绩高增长标的。数据宝按照近三年盈利、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2015年业绩预告取区间中值),且第一大股东年内增持500万以上作为条件,经过筛选,10只绩优增持股浮出水面。

  这10股中,西南证券中环股份、凯迪生态、恒顺醋业怡亚通美晨科技业绩相对耀眼,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50%以上。一般来讲,业绩高增长与大股东增持行为密切相关,公司大股东出于对公司的发展前景、盈利能力有信心,才会在公司股价进入合理区间时积极增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