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6日06:5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浦泓毅

  随着保险业近年来高速发展,各路资本对进入保险业兴趣大增。而互联网保险成为进入保险领域的捷径,吸引着包括上市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等资本的热捧。

  3月13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透露,目前排队批筹的保险公司近200家。在牌照审批上,保监会将坚持把握四个原则。其中,要关注空白区域,一个省份可以有一家财险公司、一家寿险公司。但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则加大准入力度。

  真正互联网保险牌照目前只有4张

  到目前为止,保监会只发放了4张互联网保险牌照,都花落财险行业,分别是众安保险、易安保险、安心保险和泰康在线保险。

  相比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非理性发展,保监会对于互联网保险监管十分审慎。但对于各类资本来说,拿不到真正牌照不等于不介入,很多资本在打擦边球。

  例如,主营B2B电子商务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焦点科技入股“慧择网”、“新一站保险网”;主营通讯设备服务商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邦讯技术设立了服务于经代公司的保险平台“宝720”;三泰控股收购烟台伟岸旗下保险平台金保盟;京天利收购上海誉好,从事手机、汽车延保险;银之杰筹建网络保险公司易安保险;中天城投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发起设立百安保险;泛海控股等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亚太互联网人寿等。

  除了上市公司,更多的私募股权基金出现在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增资扩股名单中。向日葵保险获得德迅投资数百万元的融资;意时网获得力鼎资本、国泰君安天使轮2400万元投资,A轮获得同创伟业、力鼎资本5亿元投资;车险无忧获得A轮3000万元的融资;大家保获得启明创投数百万美元的投资;移动车险比价平台最惠保,获得A轮数百万美元的投资;国内最大专业保险电商平台慧择网,获得B轮融资2亿元;去年8月刚刚成立的悟空保,也获得梅花创投、青山资本、唱吧种子天使轮1500万元的融资。

  由阿里、腾讯、平安“三马”出资的众安保险,2015 年A 轮融资规模高达57.75 亿元,估值达500 亿元,5 家财务投资人分别是大摩、中金、鼎晖、赛富基金和凯斯博。

  不难发现,资本十分看好互联网保险这片蓝海。

  互联网保险发展将提速

  天时地利人和,互联网保险今年将迎来发展的大年。

  从发展情况看,互联网保险已经初具规模。“2015年互联网保险发展非常迅猛,统计下来已经突破了2000亿元规模,参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突破100家,未来互联网保险的场景化、高频化、碎片化的产品推出将更加频繁。”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琦近日表示。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也坦言:目前互联网保险主要是把互联网作为一个销售渠道或者一个销售平台,当然,这已经对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作用。比如以人身保险来看,2015年互联网的保费收入达到了1466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3.2倍。

  2015年,国家对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和支持。2015年7月,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9月,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全面促进保险中介服务的发展,促进保险市场的转型升级。

  “互联网保险占比还不足5%,未来20%-30%指日可待。”车车车险CEO张磊告诉记者他对互联网保险的期许。

  来自第三方的报告显示,中国车险真正网上成交(在线搜索在线成交)不到1%,而这一数据在美国为42%,日本为41%。2014年12月成立的车车,虽然保费接近2个亿,成为细分领域的老大,但在张磊看来仍然只是“海平面上露出一点头皮”。

  从未来发展看,互联网将与产寿险深度的融合,让社会各方习惯用互联网思维消费保险,保险公司用互联网文化创造物美价廉的接地气产品。重要的是消费观念互联网化,才能真正促使行业腾飞。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6年的互联网保险发展将提速。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