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5日11:23 《英才》

  常山药业不炒作

  相比于研发,很多药企乐忠于收购,常山药业却没有选择这剂“速效药”。

  文|本刊记者 昝立永

  自上市以来业绩连续增长,常山药业(300255.SZ)可谓是2011年上市企业中的佼佼者。

  这家药企除了业绩引人关注外,其主营产品也令很多投资者感兴趣,公司主导产品广泛应用于栓塞性疾病和血液透析等领域,正是依靠这些产品,常山药业在2015年仍取得了年净利润增长超19.85%的成绩。

  对此,常山药业董事长高树华在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称,业绩增长更多归结于常山药业自身原因。在整个生化制药领域里,以往国内原料药占比较大,在上市之前,公司制剂和原料药的比重(利润比)为14%和86%。现在几乎颠倒,原料药占的比重已经非常小。“这既顺应了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提高了利润率。”

  常山药业业绩增长的同时,负债率也在不断攀升。高树华表示:“公司正在扩大产能,现在产品仍然供不应求。除了对原有品种的扩充,常山药业正在着力开发治疗糖尿病、肿瘤等病症的药物,而且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可能还会向更多的相关产业链延伸。”

  作为生化制药企业,在首仿药和创新药之间取得平衡非常关键,要想最终实现这一点,关键在于研发创新。目前,常山药业研发投入近两年均达到营收的5%左右。“我估计未来还会有一个上升。”高树华说。

  相比于研发,很多药企乐忠于收购,常山药业却没有选择这剂“速效药”。

  “抄近路确实不容易。”高树华说,常山药业对此确立了研发第一,收购第二的战略,“并购的优质标的都有独立上市的打算,对不对?”

  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树华对“借力资本”就没有兴趣,常山药业整体的下一步延展,他给收购标的就定了三个标准。

  第一是收购企业属于制剂行业;第二个标准则可能出乎投资者预料,是中药领域。公司之前并不进入中药领域,但是现在态度有所变化,“中药必须是独家品种,而且得是制剂。”高树华明确表示。

  第三则是医疗器材领域。常山药业向制剂领域深入发展,对医疗器械类产品的需求是情理之中的事。虽然现在常山药业有合作伙伴,但由于企业发展,缺口仍旧很大。

  “并购的大前提是必须和我们的战略发展相一致,仅仅为了提高财务数据,没有意义。对我们战略发展有支撑的品种,即使贵,也不担心。”高树华再次强调自己的立场。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至今国投高科仍旧是常山药业的第二大股东。对于这样的企业,不少资本都想介入合作。对于合作者,高树华只有两点要求:第一就是资金要安全,不安全的资金不用,不能饥不择食;第二是资金的成本要低,贵的不用。

  一向重视投资者关系的高树华表示,常山药业作为一家上市药企,会有稳定而快速的业绩增长,会稳扎稳打。“我认为买常山的股票靠价值投资成功的几率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王建梓 SF15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