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5日20:19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机票代理缘何屡遭诟病 加强在线旅游监管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梁文艳报道

  假机票、随意修改退改签标准、退票不退款、捆绑销售等问题近年来一直给众多消费者在OTA购买“掺水”机票带来了不小的困惑。

  据媒体报道称,广州海珠区的陈女士向记者表示,去年年底在去哪儿网预订了广州飞往上海的机票和酒店套餐,临时有事情需要改签,但她登录改签页面时,显示要收取高额手续费,为此,陈女士交了好几百元改签费。

  事实上,像陈女士在在线旅游网站购买机票遇到的这样事情不在少数。纵观各大媒体报道来看,不仅仅只有去哪儿网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有同程网以及携程网。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航空公司机票预订业务与去哪儿网事件似乎愈演愈烈。在继海航、国航、福州航空纷纷暂停授权机票代理人在去哪儿网卖票之际,南航也与去哪儿网“分手”。南航的机票产品已经从去哪儿网上全线下架,在去哪儿官网上,全部显示国航机票产品为暂无报价,而在去哪儿APP中,航空公司的筛选项中已经没有了南方航空

  在多家航空公司与OTA(在线旅行社)断交之际,据业内人士预测,携程也很难独善其身。记者也了解到,不只是去哪儿网存在这种问题,几大航空公司相继取消了与一些平台的合作。

  机票代理行业利润低

  在中研普华研究员危仁鹏看来,由于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缺乏,无论旅客购买机票,还是航空公司销售机票都十分困难。

  危仁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情况下,航空销售代理市场产生,它的产生大大方便了旅客购票,也帮助航空公司销售。航空销售代理人是获得航空公司的代理费得以生存与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2003-2006年期间,航空销售点出现爆炸式的发展,国内客票代理从3400发展到4000家左右。

  “由于代理人掌握了销售渠道与客户,最后成为航空公司销售的巨大瓶颈,同时也加重了航空公司成本负担。”危仁鹏表示。

  据国航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国航的销售费用为71.99亿元,同比2012年增加了近4%;其中,系统及代理业务手续费达到52.27亿元,增幅为3.2%,占比国航的销售费用72.6之多。

  2016年2月,国家民航局下发《关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严禁销售代理企业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与此同时,国航、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将机票代理费用降至零。

  值得一提的是,民航局的这一纸“指令”,除了规范机票代理市场外,航空公司也提升了机票直销比例。

  深圳市思格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高瞻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的透明性和竞争性,让机票代理行业利润大幅缩水,甚至为零。由此也产生了机票代理商通过虚构客票信息、暗中乱收服务费等现象泛滥,由此产生的种种问题严重影响了航空公司的声誉。

  在线旅游乱象

  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公布的2015年投诉数据,2015年针对在线旅游企业的投诉量达50%。

  近日,北京市消协公布的2015年度在线旅游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通过对在线旅游网站(含APP)、预订过程和售后服务三方面的满意度调查发现,现阶段在线旅游消费者满意度整体水平较低。其中主要问题有:83.76%的人认为网站(含APP)存在不公平格式条款,79.38%的人认为退改票费比例不合理,63.42%的人认为网站(含APP)没有清楚地告知权利义务,61.58%的人认为网上宣传产品、服务与实际不相符,51.41%的人表示遇到过订单产品被更改或随意取消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在线旅游网站主要以酒店、门票、广告等收入为主,机票代理利润较少,管理不规范,普遍存在影响消费者体验的问题。

  危仁鹏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可分为5个发展阶段,当前在线旅游市场进入加速成长期。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交易市场规模已达4237.2亿元,互联网渗透率突破10%。截至2015年12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60亿,较2014年底增长3782万人,增长率为17.1%。在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分别占比28.6%,14.5%,14.7%和7.7%。与此同时,手机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10亿,较2014年12月底增长7569万人,增长率为56.4%。

  但是当市场进入加速成长期,行业发展也出现负面现象。危仁鹏对记者说,如退订改签高额手续费遭诟病,因为这是按照旅游套餐的改签规则。如果消费者订了机票和酒店套餐,临时有事情需要改签。消费者需要收取高额手续费。根据消费者网的调查统计,消费者由于操作失误、突发情况改变行程等情况,被扣去高额退改票费的投诉,占到2015年在线旅游投诉总量的63.57%。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除了改退难问题外,也存在隐瞒误导,退款速度慢、无故取消订单、到店无房等问题。可以说,这些现象已成为在线旅游网站所存在的普遍现象,并非一家在线旅游网站所独有。

  加强监管力度

  面对在线旅游网站出现的种种乱象,如何规范也成为业内讨论的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规范旅游在线售票问题,去哪儿网就南航宣布下架所有产品一事也给予回复,表示将协同南航整顿代理人市场。

  “航企可以适当让利,并提高监管能力,保证代理销售机票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进而拓宽销售渠道,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在线平台商应加强管理,做好信息沟通工作,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应拿起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武器,维护好消费者权益。”罗高瞻表示,明确职责权利,建立行业统一标准,是加强监管的有力方式,政府应该通过行业协会、媒体、消费者等多种渠道,加大对在线旅游行业的监管力度。

  而危仁鹏认为,商家应该在显著位置以突出醒目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消费细则,所有的收费项目需要明确告知消费者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并由消费者选择是否购买。否则,不仅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也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作为平台方,各大在线旅游网站应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危仁鹏进一步强调,相关监管部门对于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特别是霸王条款,应该依法加大整治力度,给予违法企业严惩。对于监管而言,引用业内法律人士的话,因为平台监管一般分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但由于在线旅游平台供应商太多,其操作也很难监控,因此平台要注重加强事后监管,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在出现类似的代理商违规事件后依制度办理,以进一步地肃清违规行为。

  事实上,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一些行业也不断壮大,在壮大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在线旅游也不例外,虽然目前存在着许多不规范的地方,但是它的发展趋势还是被业内人士肯定的。

  据了解,2014年8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其中发展目标包括,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5.5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出游4.5次,境内消费未来仍将有年均11%左右的中速增长。

  “目前“互联网+”正助推传统旅游业转型升级,预计未来几年在线旅游业仍会保持较快增幅,市场发展前景仍被看好。”危仁鹏说。

  我国在线旅游业的发展已有时日,在线旅游服务无疑对大众的生活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国内在线旅游网站在2016年初也纷纷发布市场调研报告,对2016年旅游市场进行趋势预测。据多家在线商旅机构预测,2016年居民旅游口味将变得更加多样化,游客将逐渐主导旅游产品,旅游附加值或将成旅游新市场。

  罗高瞻认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旅游行业的繁荣,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变化,是在线旅游行业发展趋势所在。另外,随着资本的进入,行业集中度将会加大,优胜劣汰的过程会促使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