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份以来,钢价出现持续的上涨,也带动钢铁板块在反弹行情中获得较好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国证钢铁指数自2月份以来反弹9.06%,而鹏华钢铁B(502025)同期上涨超28%,体现出显著的杠杆效应。鹏华国证钢铁指数分级基金经理陈龙表示,这是在低库存、产能阶段性出清环境下,需求复苏催生存货重建的结果,即需求、库存、供给三周期共振。

  鹏华钢铁分级基金经理陈龙进一步分析,2季度钢铁行业将进入传统的需求旺季,基建项目开工的恢复,下游汽车、家电需求的季节性回暖等都将推动钢材季节性的补库存需求。从近期两会上传递出来的信号来看,“稳增长”再次成为政府主要经济目标,财政政策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并有望带动基建投资超预期;另一方面,2015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销售持续回暖,并在今年2月份带动房地产新开发面积和房地产投资同比由负转正,地产周期的复苏有望成为2季度钢铁行业最重要的超预期因素。

  与需求复苏相对应的是供给、库存双低相配合。随着钢铁需求的不断复苏,全社会钢材的库存去化较为顺利。目前钢厂钢坯库存比年前下降一半,钢贸商库存同比去年下降约24%,极低的产业链库存为钢价的反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受供给侧改革政策,及资金问题的影响,钢厂短期并未大范围复产,主要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回升幅度大幅弱于去年同期,开工率也仍维持在历史地位,由此造成行业供需状况出现阶段性错配,为钢价短期上涨提供了一定博弈空间,并推动行业盈利的持续改善。Wind数据显示,鹏华钢铁分级基金跟踪的指数覆盖了成份股中30家优秀钢铁上市公司,其中不乏包钢股份宝钢股份河钢股份攀钢钒钛武钢股份新兴铸管酒钢宏兴等收益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标的。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亦可借助钢铁分级B(502025)博取板块超跌反弹行情,扩大收益。

  鹏华基金陈龙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钢铁行业基本面经历了数年的持续下行,2015年一度陷入全行业亏损,市场对钢铁板块预期极度悲观, 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有望提升行业估值水平。历史上供给侧改革经验表明,在去产能政策实质推进后,行业基本面可以得到显著改善,相关板块也能获得超额收益。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严禁钢铁行业新增产能。近期在两会召开之际,广东、重庆、贵州陆续出台供给侧改革政策,意味着已经进入实质性执行和落地阶段;虽然三地并非钢铁产能种地,但在当前国家改革的大环境下,预计后续地方供给侧改革大概率超预期,有助于提升板块的估值。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