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4日01:5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因精准押注江苏宏宝(现已更名“长城影视”),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蝶彩资管”)在A股市场“一战成名”,其持仓动向也引起市场关注。而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蝶彩资管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星河生物、先导智能、雷曼股份凯撒旅游\*ST申科等,其中前三者均为创业板个股,且为蝶彩资管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

  从蝶彩资管现身的上述五只个股来看,创业板个股数量最多,有三只;另外,中小板个股、深市主板个股分别有一只。从行业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机械设备行业个股数量相对较多,有先导智能、*ST申科等两只个股;其他个股分布于农林牧渔、电子等多个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五只个股中,截至本周三,有先导智能、*ST申科、凯撒旅游等三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三者均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可见蝶彩资管押注重组的能力突出。

  地域方面,上述五只个股主要分布于广东省以及江浙地区,其中星河生物、雷曼股份为广东省上市公司,先导智能为江苏省上市公司,*ST申科为浙江省上市公司。业绩方面,除雷曼股份去年业绩同比下降21%外,另外四家公司去年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100%。股价方面,今年以来,除星河生物跌近三成外,先导智能、雷曼股份今年以来均实现上涨,大幅跑赢大盘;凯撒旅游、*ST申科今年以来则一直停牌。

  新进多只创业板个股

  具体来看,“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宝华光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星河生物位居第七大流通股东,该产品持有284万股;除了蝶彩资管旗下产品,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也新进星河生物位居第八大流通股东,持有245万股;另外,星河生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出现多位自然人股东。

  星河生物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7万元,同比增103%。星河生物年报显示,公司实施产业转型后,初步确立了当前的三大主要业务板块:食用菌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和投资业务。投资并购业务方面,2016年公司将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围绕医疗健康领域的价值链,通过收购兼并的形式在精准医疗新技术、医疗服务等领域进行产业布局,以实现公司多产业并行发展的战略转型构想。

  “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宝树证券投资基金”则新进雷曼股份位居第七大流通股东,该产品持有209万股;另外,雷曼股份同时也被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多只公募基金持有;除了机构,还有三位自然人股东现身雷曼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

  雷曼股份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9万元,同比降21.64%。报告期内,公司实施LED产业和体育产业双主业发展战略,在继续夯实LED主业的同时,并行发展体育业务,深耕足球产业链,加大体育产业布局。

  先导智能是蝶彩资管去年第四季度新进的另一只创业板个股,由“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宝树证券投资基金”持有57.95万股,为第六大流通股东。与星河生物、雷曼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多位自然人股东不同,先导智能最新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为机构,且不乏国家队的身影,如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等。

  先导智能产品热销

  先导智能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122%。报告期内,受锂电池行业高速发展的影响,国际及国内一线锂电池生产厂商的投资扩产速度加快,公司生产的高端锂电设备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认为锂电池生产设备行业当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在未来3~5年还会高速发展。公司会继续加大对锂电池生产设备业务的投入。目前先导智能因正在筹划重大收购事项停牌;另外,公司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

  凯撒旅游则被“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宝华光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72万股,该产品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凯撒旅游第十大流通股东。除了蝶彩资管的产品,凯撒旅游最新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多家机构现身,如国信证券、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等。

  凯撒旅游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129%。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凯撒同盛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在航空食品、铁路配餐的基础上增加了出境游业务,目前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出境游业务。凯撒旅游目前也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

  基金重仓*ST申科

  *ST申科是上述五只个股中唯一一只ST股,同时也是蝶彩资管旗下多只产品携手进驻的唯一个股。*ST申科年报显示,蝶彩资管旗下宝华光证券投资基金、宝英生命健康投资基金、妈祖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多只产品集体亮相,分别为第三、第四、第六大流通股东。另外,蝶彩资管上述三只产品是在去年第三季度入驻*ST申科,已连续两个季度现身*ST申科前十大流通股东。*ST申科可算是蝶彩资管的独门重仓股了,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蝶彩资管上述三只产品,另外七位流通股东均是自然人,并无机构现身。

  *ST申科主要从事厚壁滑动轴承及部套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6.54万元,同比增长154.91%。公司2015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上升的主要原因有几点:一、公司在2015年度调整战略目标,外贸出口及军工产品订单较上年度有大幅增加,同时通过科技研发降低出口产品成本消耗,使整体毛利明显提高;二、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海申科滑动轴承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投资收益4169.19万元;三、合理利用公司资源,出租部分闲置厂房和设备,增加了收益。

  上市公司的去年三季报中,蝶彩资管旗下产品也现身多只个股,除了*ST申科,还有东晶电子仁智油服汇通能源等。

  周靖宇/制图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