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国内一位有色行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以及节能减排的推行下,我国原铝应用结构有望向高端发展,在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铝金属的应用会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戴建敏 深圳报道

  国内轨道交通高端铝材投资风生水起。

  3月22日,国内最大的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忠旺集团宣布将通过借壳中房股份实现A股上市。除了中房股份通过发行股份支付282亿的交易对价外,忠旺集团还将募集50亿元用于工业铝挤压产品项目,以及全铝特种车辆项目。

  国内一位有色行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以及节能减排的推行下,我国原铝应用结构有望向高端发展,在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铝金属的应用会进一步提升。”

  三年业绩承诺105亿

  3月22日晚间,中房股份发布重大重组公告,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置出原有房地产业务并收购忠旺集团100%股权,转型成为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根据方案,忠旺集团初步资产评估值为417亿元,增值率为33.01%,减除忠旺集团在评估基准日后分红135亿元,交易作价282亿元,中房股份拟以每股7.12元向忠旺集团控股公司忠旺精制发行合计39.3亿股购买。

  同时,中房股份拟以7.12元/股向睿智1号等8名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拟用于年产60万吨高强度、大截面工业铝挤压产品项目,以及全铝特种车辆项目。

  交易完成后,忠旺精制将持有中房股份扩大后股本约75%。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忠旺精制,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刘忠田,此次重组构成借壳上市。

  实际上,忠旺精制母公司中国忠旺目前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此次,中国忠旺通过将铝挤压业务注入中房股份实现分拆至A股上市。

  中国忠旺总裁兼执行董事路长青表示:“全部交易完成后,中国忠旺将通过A股上市公司的平台,继续巩固其铝挤压业务的行业龙头地位,并同时受益于快速增长的深加工业务及投产在即的铝压延业务。新增的A股平台将为公司增添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

  据介绍,忠旺集团主要从事工业铝挤压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运输车厢、轻型货车、汽车、飞机等领域。根据安泰科统计的行业数据,以产量计算,忠旺集团是亚洲及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高附加值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根据业绩承诺,忠旺集团2016年至2018年合并报表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亿元、35亿元和42亿元。

  上海有色网分析师刘小磊解释,“忠旺的定价模式是铝锭的市场价格加上加工费,铝锭市场价格的降低能够对公司的毛利率增长起到一定的作用。目前,国际铝价一直处于低位,这也是近几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交通铝材市场爆发在即

  作为重要的工业金属,我国的原铝消费量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世界金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原铝消费约2805万吨,占全球消费量的45%以上。在中国原铝终端消费结构中,建筑业居首位,达到34%,交通运输紧随其后,占比19%。

  不过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原铝消费在交通运输领域仍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美国及日本数据显示,铝在交通运输业的消费均排在首位,分别占据35%和43%。

  国内一位有色行业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原铝消费最多主要还是房地产里面的门窗等产品,这也是相对低端的应用。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以及节能减排的推行,我国原铝应用结构有望向高端发展,在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铝金属的应用会进一步提升。”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提出,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比2014年翻一番,达到6000公里。

  方案显示,忠旺集团多年来致力于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领域的轻量化发展,并为之提供高质量的工业铝挤压产品。

  截至目前,忠旺集团年产能逾100万吨,拥有超过90条铝挤压生产线,包括21条75MN及以上大型铝挤压生产线,可生产大截面的工业铝挤压产品,对角线可长达1米。此外,忠旺集团订购了两台全球最大最先进的225MN超大型挤压机,其中一台已开始安装。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国内大于55MN的挤压机超过60台,分布在16家公司中,其中,目前拥有挤压力等于或大于55MN的挤压机且生产轨道车辆车体铝型材的主要有南山铝业、忠旺、丛林、麦达斯、利源等企业。

  实际上,由于轨道交通高速发展时期的到来,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高端交通铝材方面布局。

  此前,利源精制也发布定增方案,拟以8.72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募集37亿元,用于投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项目。而南山铝业也一直在发力航空材料、轨道交通材料和汽车材料等高端交通铝材。

  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国内电解铝公司都有相应的铝加工业务,但都处于低端产能阶段,目前也出现产能过剩情况。而在国际铝价保持低迷,电解铝业务盈利减弱的情况下,国内电解铝公司及铝加工企业也开始出现向中高端铝挤压行业发展的趋势。”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