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 刘东 上海报道

  2016-03-23 14:47

  已经进行到第24轮的中美BIT谈判,终于有了看到终点的希望。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中美投资协定”分论坛上,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表示中美BIT谈判应该快到终点,因为文本谈判重要核心内容已经结束。

  陈德铭说,美国有非常完整的投资条款,所以中国想在多边的投资体制中发挥参与制定规则的权力,首先要和美国达成一致,其次跟欧盟达成一致。跟美国谈完以后就跟欧盟谈投资保护协定。谈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比较高水平的协议,虽然这个协议现在还没批准,虽然还有关键的问题要谈,但已经体现出一定的水平。

  陈德铭说,从2013年开始中国承认可以按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这样的模式来谈,意思说没来投资就享受东道国的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是法律没有规定的都可以有所作为。这是重大的突破,这个突破会在将来全世界的投资体制上设立一个高标准的市场开放的原则。

  陈德铭说,在这个问题上同时还介入了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投资者保护和公平竞争的问题,二是21世纪大家关心的问题,比如说环境、劳工、透明度等等。在谈的时候中国非常注意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和各东道国的治理权利问题,怎么保持平衡?也确立了国际法下面国际第三方来仲裁的基本原则,这对中国谈这些问题非常重要。

  陈德铭认为,从去年开始中国对美贸易已经处于第一位了,中国是欧盟第一、美国第一,这种情况下达成协议,将利于世界多边的碎片化投资逐渐回归整合成有可能成为世界多边的投资协定,对世界经济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3月2日表示,目前,中美双方正在通过密集谈判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已达成的重要共识。

  今年1月18日至27日,第二十四轮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继续围绕各自的负面清单展开了深入磋商。而在去年9月中美首脑在美会晤期间,两国重申达成一项高水平投资协定的谈判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两国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

  (编辑:胡欣欣)

  “抢鲜报”内容不属于《21世纪经济报道》版权授权范围。未经特别许可,请勿以任何方式使用。特此声明。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