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称,一般是牛市快到尾声的时候,银行股开始表现,因为那时候其它板块都太贵了,所以会买银行。“现在市场上便宜的股票比比皆是,这时候肯定不会买银行股。”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大盘上涨仍在延续。

  截至21日收盘,沪指站上3000点,涨幅2.15%。据wind二级行业指数显示各大板块全线上涨,其中多元金融、软件服务、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券商股集体涨停,银行板块以0.65%的涨幅垫底。

  当日的上涨被归功于两大利好,分别是上周五中证金公布“恢复转融资业务”,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周末的发言,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称,希望能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

  “3月21日上证指数放量站上3000点是一个重要的信号,特别是券商股集体封涨停等,应该说是确立了从反弹到反转的走势。”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称。

  券商集体涨停银行股垫底

  3月21日,两市股指早盘高开,小幅震荡后,沪指在券商股带领下一路冲高,大涨2%,一举站上3000点;午后开盘,沪指一度小幅回落,但随后在券商股、保险股带动下,收报3018.8点,涨幅2.15%;深成指涨幅2.64%;创业板指涨幅2.26%。

  “3月21日主要是券商股集体封涨停,因为周末有一个利好,就是转融资利率下调对券商板块形成较大利好,其它板块主要是跟涨。”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3月18日晚间证金公司公告称,自2016年3月21日起,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称,恢复转融资产品并下调融资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投资者提高杠杆率水平,并买入股票、增加股票交投量、活跃股票交易。因此,券商板块是利好消息,可能增厚未来券商的收益。

  此外,上周末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发言也被市场广为关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称,希望使国民储蓄中更大比例资金进行股本融资。他表示,由于我国杠杆率较高,“十三五”规划寄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发展,能够有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性。他同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

  “虽然讲话没有太多新内容,部分内容G20峰会时候也说过,但周行长此番表态,将对A股形成比较大的政策利好。”杨德龙称。

  各板块全线上涨的情况下,银行股涨幅垫底。具体而言,wind二级行业银行指数显示,早盘银行股指一路走高,10点半左右升至最高点3379.50点,此后一路震荡下行,收至3348.81点。

  沈萌认为,对银行而言,一方面银行股更偏向避险标的,在股市活跃预期下,资金会从银行股转向风险收益属性更高的板块,另一方面杠杆率回升刺激股市上涨,银行的存款资金可能会向股市转移、另一方面银行的放贷收益也会因为企业转向股市进行直接融资而受影响。

  “一方面银行股是盘子太大同时没什么利好,所以银行股涨幅就小;另外前期跌的时候,银行股跌幅也小,所以反弹动力不足。”杨德龙称。

  wind二级行业数据显示,虽然经历了一波收复,软件与服务、媒体、电信服务等年初至今跌幅仍超过25%;而银行板块下跌6.79%,为所有板块最低。

  而年初至今沪指下跌14.7%,深成指下跌17.93%,创业板指下跌17.94%。

  杨德龙称,一般是牛市快到尾声的时候,银行股开始表现,因为那时候其它板块都太贵了,所以会买银行。“现在市场上便宜的股票比比皆是,这时候肯定不会买银行股。”

  从反弹到反转?

  除政策利好外,杨德龙认为多方信号均显示,市场的连续上攻提升了市场信心,市场将进入反转的走势。

  “3月21日上证指数放量站上3000点是一个重要的信号,特别是券商股集体封涨停等,应该说是确立了从反弹到反转的走势。”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称,因为券商属于人气板块,一般行情起来,券商股都会先行,无论是2014年底还是去年四季度的反弹,都是券商股先涨起来带动其它板块。

  当日,两市成交量均大幅放量。全天成交9036.34亿元,其中深市交易量为5228亿元,沪市交易量达3808亿元,而这已经是沪市交易量连续5个工作日上涨。同时,杨德龙预计随着行情好转,两融余额将逐步回升。

  不过沈萌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大盘持续上涨目前都只是政策驱动迹象,而其所反映的实体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翻转,因此次轮短期上涨更像是小阳春,还没有出现有实体经济复苏支持的牛市信号。”

  联讯证券研报称,沪深两市在经过近两个月的筑底之后,创业板率先带领市场反弹,计算机等板块表现活跃,但短期沪指在3000点附近存在整固压力,谨慎追涨。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