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2日04: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2015年,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与此同时,一些保险资管公司在股权投资市场开疆拓土,华夏久盈便是其中之一。2015年5月12日,这家由华夏人寿绝对控股的保险资管公司开业,并深耕并购重组业务。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华夏久盈所投资参股的企业中,已经有1家借壳上市,3家待审批。

  华夏久盈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涛接受中国证券报的独家专访时,详解华夏久盈的并购“秘笈”:华夏人寿的负债久期以及追求绝对收益的特点,决定了华夏久盈选择构建以并购为导向的大投行业务模式。华夏久盈出众的并购团队、创新的激励机制以及在投后管理中实现保险公司与所投企业的良性互动,是其并购业务的两大特色,亦是其短时间内取得优秀成绩的重要原因。

  并购导向大投行模式初见成效

  中国证券报:华夏久盈自成立以来,在并购重组领域积极深耕,目前进展如何?主要的业务模式有哪些?

  张洪涛:目前,华夏久盈主要受托管理华夏人寿及其他受托资金,截至2015年底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2600亿元,其中有近5%投向并购重组领域。

  与其他保险公司不同的是,我们自成立以来就努力构建一种以并购为导向的大投行业务模式。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我们主要关注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是充分依托寿险股东资源优势,紧密围绕以服务为导向的产业投资和产业整合,重点突出对医疗、教育、养老、家政、旅游服务等行业的投资;二是服务于国家战略,重点投资国防科工、装备产业升级两大领域;三是把握大宗商品的周期性特点,捕捉周期性行业低点的产业投资机会。

  在具体业务操作上,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其一是针对已上市公司,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和并购基金等方式,参与已上市公司主导的产业投资和产业并购。

  其二是针对非上市公司,专注投资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健康、高成长性及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资产,凭借着我们对资本市场的熟悉和丰富的投资经验,以借壳或并购的方式对优质资产进行资本运作,这种模式我们称之为“Pre并购”。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去年投资了一些企业,目前已经有1家借壳上市,3家报会待审批。例如,去年2月,我们投资“必康制药”,12月就成功借壳“九九久”上市。目前来看,我们这种以并购为导向的大投行服务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周期短、收益颇丰。

  参与并购绝不能“撒芝麻粒”

  中国证券报:在股权投资中,华夏久盈为何将并购作为业务重点?

  张洪涛:华夏人寿保险的负债端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业务导向。首先,负债端的久期配置使我们不能在VC/PE领域大量布局并通过IPO单一模式退出。正如前面所述,我们目前主导的“Pre并购”模式证券化效率相对更高。其次,保险资金投资要求绝对收益。目前来看,上市公司并购业务有三层“安全垫”:一是介入上市公司端,在上市公司市值较低的时候进入,其后遵循行业发展趋势或市场热点开展资产并购,提升上市公司内涵价值,从而确保收益;二是在投并购标的时,结合上市公司特点判断明确并购标的与上市公司重组的价值核心,分享投资溢价;三是在并购过程中,在与上市公司换股谈判的时候,在符合规定的换股定价原则下,选择有利于并购标的换股价格。通过上述举措,可以实现并购业务风险可控,收益可期。

  总之,正是资金久期相对不是很长,加之绝对收益的要求,使得我们选择将并购作为业务重点。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并购市场火爆,不少保险资金在参与并购。华夏久盈的并购业务在短时间内就取得不菲业绩,原因是什么?

  张洪涛:首先,相比其他机构,险资参与并购本身就具有一定优势。其一是可以协调保险公司渠道客户与所投公司产品相整合,为被投资企业更好的提供增值服务;其二是保险资金的交易架构比较灵活,可以是直接股权投资,也可以是股加债的方式。

  在并购市场,目前一些机构采取“撒芝麻粒”的方式进行投资,其结果往往是广种薄收。对于险资来说,参与并购绝对不能“撒芝麻粒”,必须要建立在专业的判断和良好的投后管理及熟捻资本市场运作规则上。

  华夏久盈在这两方面都颇具特色。其一是我们拥有丰富投行经验的并购团队,其中不少人是国内第一代、第二代保荐代表人,对资本市场非常熟悉,还有不少是医疗等所投行业的资深精英,甚至包括三甲医院院长,他们对所投行业深耕多年、理解独到,能够洞悉行业发展先机。同时,我们的投资团队采取创新型的激励机制,极大的调动投研团队的能动性。尤其是在保监会进一步放开保险资金运用、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等政策引导下,我们这种模式更能引导社会资本在促进产业升级、资金合理配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二是在投资后,我们的资产端与负债端配合良好,实现资本与产业、保险公司与所投企业的双赢。我们投完很多企业后,华夏人寿的业务团队就能够及时与被投公司进行嫁接整合。例如,我们投了一家全国规模的农村电商,华夏人寿的电商团队就与该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在保险销售上进行对接,既拓宽华夏人寿的销售渠道,又丰富被投资公司的产品服务内涵。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