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王晓北京报道

  截至目前,已有青岛银行(03866.HK)、重庆银行(01963.HK)和盛京银行(02066.HK)3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披露了2015年业绩。

  在2015年央行多次下调基准利率、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业利润增长同样放缓,部分国有大行利润增速甚至降至1%以下,行业增速仅2.43%,同时信贷资产质量连续16个季度下滑。

  上述三家城商行,利润增速不仅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不良率增速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业内人士看来,“看起来很美”的城商行业绩背后,是其信贷业务快速扩张,随着实体经济经营状况的恶化,风险可能在3-5年后开始暴露,成为城商行的负担。

  此外,当前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的业务竞争,也对城商行的资本充足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商行纷纷寻觅资本补充之路。

  关注类贷款占比上升

  2015年报数据显示,青岛银行利润增速达21.29%,盛京银行为14.7%,重庆银行12.1%。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相比2014年,盛京银行利润增速仍有所上升,重庆银行利润增速从21.38%下降了9.28个百分点,青岛银行从30.91%下降9.62个百分点。

  从三家城商行的营收结构来看,主要营收来源均为息差收入,青岛银行、盛京银行和重庆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比分别为82.19%、84.2%和81.49%。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当前城商行的业务结构来看,息差收窄的同时利润仍大幅增长,说明城商行的放贷规模仍在膨胀,但在宏观经济形势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上述业务的风险可能在3-5年后开始暴露。

  目前来看,三家城商行的不良率处于行业较好水平。

  在银行业不良上升的背景下,青岛银行2015年不良率为1.19%,较上年度上升0.05个百分点;重庆银行0.97%,上升0.28个百分点;盛京银行不良率不增反降,为0.42%,比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

  青岛银行表示,该行2015年将不良资产化解处置作为信用风险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加强资产质量监控与风险排查,建立风险客户退出机制。

  盛京银行表示,其不良率下降是由于优化行业、地区及客户准入标准等措施。

  重庆银行表示,2015年推进信贷结构调整,进行滚动风险排查,加强贷后管理,保持信贷资产质量处于较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盛京银行关注类贷款出现大幅增加,由9.78亿元上升至27.93亿元,占比由0.6%上升至1.4%;重庆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也由2.12%上升至4.25%,青岛银行关注类贷款比例从2.56%上升至3.17%。

  沈萌介绍,上述三家城商行均上市时间不长,此前为了顺利发行上市可能对资产结构进行了一定清理,调整报表的“药效”仍在发挥作用。

  随着贷款规模增大,三家银行也都相应增加了拨备计提。盛京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482.38%,该行表示,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监管当局的要求,适当提高了拨备水平。

  资本补充路途坎坷

  在寻求快速发展时期,城商行补充资本与扩展业务齐头并进。

  发布年报的同时,盛京银行提出,将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本金最高为6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及提高资本充足率。该议案有待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重庆银行提出一项向董事会额外发行该行H股的一般性授权的议案,理由是“一般性授权将给与本行财务灵活性,令其可为未来的业务发展与拓展募集额外资金”。

  于2015年12月3日登陆港交所主板的青岛银行,完成募资后资本实力得到大幅提升,资本充足率达15.04%。2015年末,青岛银行提出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的多品种非资本金融债券。

  青岛银行表示,该行积极应对金融监管深化改革给该行经营环境带来的挑战,发行不同非资本金融债券有不同的专项用途:包括优化该行资产负债结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开展绿色产业贷款,发展绿色金融等。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已于3月10日完成发行,总额40亿元。

  沈萌表示,在资本充足的情况下,城商行倾向于快速扩张业务版图;但随着快速发展,其资本充足率水平逐渐捉襟见肘,因此需要寻觅新的资本补充路径。

  由于此前城商行登陆A股困难,多家城商行选择率先登陆H股补充资本,此后也可通过发债等途径募集进一步发展业务的资金。

  随着城商行登陆A股大门再次重启,回归A股成为城商行补充资本的又一选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在A股排队等待IPO的城商行共有8家,除成都银行因申请文件不齐备暂时中止审查外,杭州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和贵阳银行等4家城商行的首发申请已通过发审会,徽商银行(03698.HK)、哈尔滨银行(06138.HK)和盛京银行的申请均已受理。

  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均表示,A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及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哈尔滨银行于1月22日通过发行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该行拟发行不超过80亿元债券补充该行二级资本,加强对小微和三农客户服务的同时保证资本充足水平。

  徽商银行此前也计划通过一般授权配售H股以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及与业务相关的投资,不过该计划由于部分先决条件未满足,于2月29日终止。

  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城商行登陆A股重现曙光,但在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下,监管层对于企业IPO的节奏和规模会有所考量,继续通过A股补充资本等待时间可能过长,城商行也有意通过其他途径补充资本。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