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1日15:34 国土部网站

  最初知道浮梁,是读白居易的那首《琵琶行》:“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从此便记住了有个地方叫浮梁。浮梁不但是古时江南三大茶市之一,更是闻名中外的景德镇发祥地。

  今天,浮梁又一次被世界的目光所关注,因为在朱溪发现了世界最大钨矿——朱溪钨矿。在此之前,世界最大钨矿是江西省武宁县大湖塘钨矿,储量106万吨。而朱溪钨矿仅钨就有286万吨,同时还伴生一个中型铜矿和大型银矿。这一世界最大钨矿是如何被发现的?期间,她与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和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之间又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

  初识省地勘基金

  提交了286万吨钨储量的朱溪钨矿普查报告,全称是《浮梁县朱溪外围(30-78线)钨铜矿普查成果报告》。这里,“朱溪外围”的朱溪是指另一个小铜矿——朱溪铜矿。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江西省多支地勘队伍曾在这一带开展地勘工作,但历尽艰辛却只找到了个小铜矿。

  对此,江西省地勘队伍都心有不甘,心里都铆足了劲。2008年5月,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成立,启动资金3亿元,主要用于省内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区带的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2008年12月,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江西省紧缺和优势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5年的时间,实现两个“一二三四五”地质找矿重大成果,探明可采的铁矿石资源储量1亿吨、黄金资源储量100吨;钨资源储量20万吨、铜资源储量200万吨;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30万吨、瓷石资源储量3亿吨;煤资源储量4亿吨、铀资源储量4万吨;银资源储量5000吨、硅资源储量5亿吨。

  “军令状”立下了,可这20万吨钨、200万吨铜去哪找?刚成立的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犯了难。江西是我国东部地质矿产勘查程度很高的省份,现已进入深部找矿的第二空间,而且重要成矿带基本都已设置探矿权,要找20万吨钨、200万吨铜难度极大。

  为了尽快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江西省国土资源厅领导要求省地勘基金中心采用“就矿找矿”的方法,在已有矿山的深部和外围“攻深找盲”,稳步推进,重点突破。于是,江西省地勘基金中心把目光盯上了朱溪铜矿。

  2009年12月12日,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决定,在景德镇召开“赣北地区地质找矿研讨会”,目的是优选找矿靶区,为部署省地勘基金项目提供依据。江西地矿局九一二地质大队受邀参会。最后,会议确定再上朱溪-塔前!其中围绕朱溪小铜矿展开的项目就定名为“浮梁县朱溪铜矿外围普查”。

  2010年元月底,为了尽快落实朱溪项目的勘查队伍,江西省地勘基金管理中心再次到有关地勘单位进行调研和考察。在这次调研途中,他们遇上了等候已久的九一二大队。按江西省地矿局为所属地勘队伍划分的工作区,九一二大队的工作区域是在赣中抚州、鹰潭一带,并在这里发现了曾为亚洲最大银矿的贵溪银矿,此次为何要转战赣东北?

  “选择朱溪铜矿外围做工作,首先得感谢江西省地矿局高咨中心的杨明桂先生。那一年,冷水坑小源矿区详查接近尾声,我一直在思考九一二大队如何跳出的“抚州-鹰潭地区”这个传统的区域去找矿。受江西省地矿局2004年完成的《江西省北部重要金属矿成矿研究》成果的影响,我首先想到的是赣东北地区。杨老也一再强调‘钦杭成矿带’。”时任九一二大队总工程师刘建光说。

  对于朱溪项目,九一二大队志在必得。当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在南昌召开立项论证会时,刘建光详细阐述了对朱溪找矿的意见。最后,赣西北队、九一二大队选择了九江-瑞昌地区,赣东北大队选择了德兴地区,物化探大队选择了塔前地区,九一二大队顺利拿下了“浮梁县朱溪外围普查”项目。

  山重水复拨云雾

  当朱溪外围普查项目确定后,作为实施单位的江西省地勘基金中心和作为承担单位的九一二大队,在研读前人的成果时发现,无论是赣东北队提交的普查报告,还是冶勘四队提交的评价报告,样品分析结果中都出现了钨的身影。既然朱溪的铜赋存不高而出现了钨,会不会因为热液的分带关系深部存在钨呢?

  然而,深部因为梯度分带而富集有钨,毕竟这只是个设想,要验证它只有向下打超深钻孔。而按照江西省“紧缺和优势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中心需要用3年~5年完成铜和钨四个大型规模以上的资源量。在一片渴望中浅部找铜的呼声中,基于当时大湖塘矿区已发布找到106万吨钨的消息,最终朱溪的项目设计评审还是決定“以找铜为主,兼顾找钨”。

  2010年,是朱溪普查钻探工作实施的第一年,首批共布置了4207、5404、2808三个钻孔。结果,设计孔深1000米,终孔深度1085米的4207孔果真打到了62米厚的白钨矿体,其它两个孔只打到厚度几厘米至几米的铜矿小矿体。1000米以浅的找铜计划遭受重大挫折,同时又由于4207孔的62米厚白钨矿体品位不高,朱溪项目继续推进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所幸的是,江西省地勘基金中心和九一二大队通过对比老资料发现,4207孔揭示出蚀变矿化强度迅速提高。这表明,先前的推断深部有富矿大矿是完全可能的。江西省地勘基金中心和九一二大队快马加鞭,共同研究商讨下一步找矿方向,并向厅领导汇报,要求在朱溪再布一个超深孔探明深部成矿结构,用他们的话就是“死也要死得明白”。然而,此时朱溪项目受到了很多质疑,甚至是不少反对意见。继续施工的4208孔成了决定朱溪项目命运的关键。

  在设计评审会上,专家组围绕着项目设计汇报进行了激烈辩论。时任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胡宪及分管地矿工作的副厅长项尝培表示坚决支持。最终,担任项目评审组长的江西地矿界权威专家包家宝拍板——“铜钨兼探,继续施工4208孔”!

  2011年11月20日,钻孔4208岩矿芯样的分析结果出来了,此时主矿体厚度已超过226.5米。第二天,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和江西省基金中心领导赶到朱溪项目部,先后察看了主矿体勘探线剖面设计和钻孔4208的岩矿芯。

  当得知项目部希望继续施工钻孔4209后,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和江西省基金中心组织召开了“朱溪外围铜多金属矿调查评价技术交流会”,不但肯定了由九一二大队提出的继续沿42线向深部探索厚大钨铜矿体的方案,而且打破“一年一次立项和设计评审”的工作程序,批准当年继续施工ZK4209。当年12月12日,4209孔的钻机便发出了欢快的隆隆声。

  此后,42线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刷新见矿厚度。白钨矿体厚度由4208孔的226米到4209孔的308米,再到4210孔的449米,直至4211的576米。矿体白钨矿品位也不断提升,三氧化钨由0.166%提升到1.616%。

  正当朱溪捷报频传时,一个新的困难降临。

  江西省地勘基金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为支持地质勘查工作而设立的专项资金,由江西省财政厅负责管理。每年根据项目立项论证和设计评审结果,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和省财政厅按照“三重一大”严格的程序审批项目经费,再由江西省地勘基金中心申报省财政拨付项目资金,从项目立项评审通过到资金拨付到账,整个流程需要一定时间。现在的困难是,地勘基金审查拨付的速度跑不赢朱溪的勘查速度。由于密集展开的钻探施工,施工所需的经费拨付开始跟不上“跑步前进”的勘查而难以为继。此时,是停工等待资金到位,还是创造条件尽快探明朱溪资源情况?

  “中央红军”到朱溪

  紧急时刻,江西省地勘基金中心立即向一直关注和大力支持朱溪项目的江西省财政厅报告了勘查进展和面临的资金问题,同时向江西省国土资源厅领导汇报了希望争取中央地勘基金支持的想法。

  江西省财政厅领导获知情况后对省地勘基金中心领导明确表示,省财政全力保证朱溪勘查资金需要,尽快解决程序周期造成的困难。时任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胡宪在前往朱溪现场调研后提出,考虑江西财政并不宽裕,要评价这么一个大矿,动用的资金需要几个亿,能否让资金雄厚的中央地勘基金与省地勘基金协调联动,发挥各自优势,重点评价,快速突破。

  而此时,中央地勘基金中心程利伟主任也正在为两级基金协调联动创建典型模式而思索。

  历史上,中央红军未能到达朱溪所在的江西赣东北地区,可朱溪外围钨铜矿普查工作却实实在在地昐来了自巳的“中央红军”——中央地勘基金。

  2012年3月,江西省国土资源厅与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达成关于中央与省级基金协调联动的工作意向。2012年9月,中央地勘基金中心主任程利伟来赣考察朱溪后表示,江西的工作思路很好,中央基金一定大力支持江西省地质找矿工作,推进江西省地质找矿重大突破。2013年3月,中央和省地勘基金合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由此拉开了两级基金合作的序幕,“中央红军”进入朱溪。

  对地勘基金在朱溪找矿中的作用,一位长期从事地质勘查的人士认为,朱溪这个项目无论是立项,还是整个勘查过程,自始至终都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没有哪个商业性资金,敢在这样一个当时大家普遍认为“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地区,投入这样大的风险性勘查,这种风险只有地勘基金来承担。

  “风雨过后见彩虹”,解決了资金问题的浮梁县朱溪外围钨铜矿普查此时等待的是收获季节的到来。2016年1月5日,江西省国土资源厅通报了浮梁县朱溪外围(30-78线)钨铜矿普查成果,历时5年,累计投入资金10375万元,完成钻探31521.95米,槽探7014.54立方米,各类样品16000余件。经专家评审,矿区探获333+334类三氧化钨资源量286.48万吨,达到超大型规模,刷新了钨矿储量规模的世界纪录。

  同时,通报也提到,目前主矿体沿走向、倾向均未控制至边界,现在往北东18线、10线仍揭露到厚大主矿体,揭示了厚大矿体往北东具有稳定的延伸。勘查工作仍在继续,资源量还将进一步扩大。

  再见朱溪之时,也许她已突破了现在的岩芯钻探极限,或是有了成矿模式的新认识。总之,朱溪带给人们的将是满满的期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