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马常艳)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经济”一词很亮眼。国务院参事汤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经济”代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尽管现在规模很小,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将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如何理解“新经济”这一概念?汤敏强调,“新经济”处于迅速发展过程中,不必划分过细。“有些传统领域,但是采取新的技术、新的模式,甚至采用新的市场,它就会发生变化。”

  汤敏表示,“新经济”发生在全球背景下,中国正处在新工业革命的前期,这是“弯道超车”的绝佳时期。纵观历史,每次工业革命都会使一些国家迅速崛起,后来者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很多高新技术并不站在世界最前沿。但是随着近两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这一领域的部分相关技术已经可以比肩甚至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

  而针对“新经济”与“新常态”的关联,汤敏认为,“新经济”与“新常态”有一定联系,但不能完全等同起来。“新常态”更多是指总体经济发展状况,“新经济”是总体经济的一部分,而“新常态”的“新”更多体现在“新经济”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