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标签背后:“女神”的马拉松账单

  本报记者 周 慧 实习记者 史梦怡 北京报道

  3月17日中午,刚跑完名古屋女子马拉松的北京女白领小肉龙,还在日本旅游。近一周,她的Tiffany项链马拉松奖牌,京都咖啡馆、奈良晨跑和小鹿……持续霸屏朋友圈。

  这是她半年内,去日本跑的第二次马拉松。

  彼时,已从名古屋女子马拉松回北京的周薇,正和老公赶往首都机场,准备周末的重庆马拉松全马。正惊叹他们夫妇好体力时,周薇说,下周还要去成都双遗马拉松,也是全马。

  女子马拉松在中国兴起,跑马不再是男性专属,也不是女汉子的标志,而是成为中国女性时尚生活方式风尚标。

  从女明星到企业高管、金融、媒体从业者,她们已经引领中国新一波女性马拉松消费热潮。

  女性马拉松热

  名古屋马拉松,是世界最大的女子马拉松。因以蒂凡尼项链为完赛奖励知名,据称专柜还能为选手在上面免费刻字,并且由男模为完赛选手颁奖。

  3月13日的赛事,共吸引10000名全球女选手参与,海外参赛者超过13%,其中以美国和中国女性为主。周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往年海外参赛者从来没超过10%,今年剧增,其中中国女跑者数量增加比重很大。

  女子马拉松正在风行中国。

  2015年,广州成为香港和台北后,耐克布局大中华地区女子马拉松赛事的第三站。去年的妇女节,深圳举办了全国首场女子马拉松;同年,上海也举办了首届国际半程女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全国多地纷纷试水办女子马拉松,继早前落下帷幕的武汉首届女子半马外,中国田径协会近日也宣布,南京定为全国女子半马锦标赛首站赛。

  马拉松时尚风向标

  2015年起,中国女跑者剧增,但并非 “女汉子”,而是周薇所说的大长腿、职场精英。

  比如记者接触的女跑者中,多数是金融、互联网、媒体等行业人士,一方面,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对个人形象管理有要求;另外个性独立,高收入人群比重大。

  至于为什么跑步,男跑者多提到“抑郁”、“中年危机”;女跑者提到较多的也包括释放压力、缓和快节奏生活,还包括保持体型,因为对不少女性来说,胖10斤,可能比失恋或者离婚,更具有杀伤力。

  一位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大长腿美女跑者妖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是挑战毅力,每天跑练,就知道如何运用其他的23个小时,不会磨蹭耽误时间。

  当下“跑马拉松”会为中国女性塑造坚毅、健康的标签,强势“吸粉”,其中最典型是台湾女明星张钧甯和陈意涵,香港的还有徐濠萦。

  除了陈奕迅老婆、时尚买手外,徐濠萦还有一个别样的头衔——“肯尼亚徐”,2012年开始,徐濠萦的身影频现在香港、台北等马拉松赛事,这位活跃在各大秀场的时尚先锋,不仅完成了“超过陈冠希”的全马记录,还引爆了女子马拉松的明星参赛热潮。

  女性消费超过男性?

  根据一些女跑者的说法,在运动消费方面,女性可能更易冲动,一方面,女人的天性,爱美不惜代价;其次女性消费逻辑是跳跃性的,专业的、有用的、没用的都会买。

  一位年轻姑娘告诉记者,她曾为跑北京马拉松,专门做头发和准备了婚纱,因为要“美美的”。参加同一场马拉松比赛,女性参加跑马拉松的消费,一定程度上会超过男性。

  以去海外跑马拉松为例,男女消费的差异性明显。

  比如周薇夫妇,他俩最大的分歧是,周薇除了跑马拉松,更愿意在当地逗留深度游,包括吃喝和各种购物,而他的老公,则是“单纯的”去跑步。

  一场海外马拉松,女性消费普遍在1万以上,加上旅游消费,大概两三万。具体还包括报名费、机票、吃喝,以及各种购物。比如去日本比赛,因为大型赛事抽签困难,大家多会选择包括跑步名额和酒店在内的套餐,一般3000元到8000元。

  至于女跑者的日常装备消费,以一位普通媒体女跑者为例,一套春天的跑步装备,跑鞋1200元,压缩裤600元,防风衣+速干T恤+运动BRA等,约1500元,共计超过3000元,如果再加上一块运动手表,大概6000到7000元。

  相对男跑者来说,女性买的装备更多和杂,比如衣服,有专业款、时尚款、最新款……甚至还有上述跑者提到的婚纱消费。

  妖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平均一年,她在装备上的消费,鞋子约3000元,衣裤约3000元,其它装备800元,各种参赛报名费用约1000元,日常训练课2200元,合计1万元左右。

  在跑步消费上,差异性也较大。比如有些经常参加海外跑步赛事的,还有很多喜欢时尚或者看重品牌。但也有女跑者提出,除了70%消费投资跑鞋外,衣物消费不会刻意追求品牌。

  跑步的女性是否是“败家娘儿们”?

  很多女跑者反馈,跑马拉松后,总体的支出反而少了,因为没有时间去追求名牌、时装,跟闺蜜逛街的时间,都用来跑步。

  各大女子马拉松赛事背后,是越来越热的女性运动消费市场。2014年,运动品牌巨头阿迪达斯、耐克先后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专门针对女性顾客的产品店和体验店。其中,2015年11月开张的上海环贸广场的耐克女子体验店是全球第2家门店,1个月前,阿迪达斯在北京金融街设立了国内首间女子产品专卖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运动相关的标签中,有关耐克的跟帖最多。这些热门标签的使用背后,是耐克全面布局的女性运动数字王国。根据Nike官方提供的数据,在跑步和女性训练品类运动服装的带动下,耐克2015财年女性产品线的营收增长了20%,女性产品线的营收目标是2017财年的70亿美元和2020财年的110亿美元。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