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1日09:17 金融时报

  王兆星:中国金融风险在可控范围

  本报讯记者张末冬报道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在京召开,在主题为“防范金融风险”的分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金融风险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对于中国而言,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

  王兆星认为,防控金融风险不仅仅是中国独自面临的挑战,也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他表示,由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国的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全球的去杠杆还远远没有完成等原因,金融风险有所增长。

  王兆星表示,目前,银行不良贷款有所回升,加之利率市场化、融资多元化等外部因素,流动性管理的难度随之加大。同时,股票市场、汇率市场的波动,也增加了监管机构对市场风险控制的难度。

  在谈到近期暴露出的一些具体问题时,王兆星表示,银监会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对银行业所带来的影响。同时他也谈到,混业综合经营可能带来的跨行业、跨市场风险传染在增加,会一定程度传染到银行体系,所以,在这样一个外部经济环境和内部经济发展阶段中,中国的金融风险也确实出现了一些增长。

  不过,王兆星强调,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更不会触发地区性、全球性的金融风险。在他看来,一方面,中国经济还在深刻的调整和改革过程当中,有巨大的回旋空间,改革也会焕发出新的增长动力和内在需求。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年的改革当中,银行业增强了抵御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到目前为止,拨备覆盖率已超过180%,完全可以覆盖现在的不良贷款。除此之外,银行业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3%以上,有能力抵御可能出现的风险。王兆星认为,未来,随着银行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经济转型的深化,风险会逐步得到控制和化解。

  在讲话中,王兆星还表示,银行业要坚持服务好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的结构调整与升级,提高经济的竞争能力,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的结构会更加合理,会走上一个更加健康与持续发展的轨道,中国的银行业也会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