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1日06:50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王梁幸

  随着消息面持续偏暖,A股上周震荡反弹,盘面上虽仍存在一定的结构型特征,但中小创品种持续走强对市场人气形成明显提振,加上场外资金不断驰援,股指运行重心得以进一步推升,沪指基本站稳2900点大关。短线来看,当前A股所处的氛围相对偏暖,量价配合理想,反弹有望持续展开。

  盘面上看,各板块走势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但这种差异性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反而更多体现出板块有序轮动的特征。一方面,以银行、保险为主的金融权重股不仅起到了明显的维稳作用,同时也为中小创品种逐步活跃创造了稳定的环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股走强,作为A股运行历来的风向标板块,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为龙头的券商股普遍走强,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市场本身对于A股中短期走势预期偏正面,内在做多人气也因此得以持续提振。另一方面,在权重搭台的背景下,各类题材概念的中小创品种自然更容易唱戏,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一周涨幅均在10%左右,也说明被压抑许久的做多动能开始寻求各种释放的渠道,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智能机器、新能源以及电动汽车等多个概念板块均不同程度活跃。整体来看,盘面热点呈现明显的扩散迹象,赚钱效应和板块效应的持续凸显也对场外资金构成明显吸引,两市量能持续放大无疑也说明A股已经摆脱依靠存量资金博弈的尴尬阶段,资金不断提升的进场意愿本身也说明交投热情开始高涨,这对反弹行情进一步向纵深延续有助推作用。

  近期国内外消息面转暖无疑是推升A股的重要因素。首先,从国际环境来看,在欧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持续量化宽松的情况下,美联储也暂缓了加息步伐,3月份没有加息的动作也就意味着最快的加息时点将在6月出现,这就为A股的走强赢得了更为充裕的时间。其次,国内方面,货币政策同样延续了此前的适度宽松的基调,尽管2月份的金融数据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但央行通过下调MLF的利率仍使市场形成了降息预期,结合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分析,房地产数据的好转也对整体经济的阶段性回稳形成了显著的贡献,市场多头思维也因此不断得以强化。最后,管理层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表态,给市场提供了更多信心,无论是深港通有望在年内开通,还是关于注册制暂缓的表态,都有效改善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因此,指数选择向上反弹也在情理之中。

  技术面来看,沪指在2638点形成的双底结构已经较为牢靠,而上周四、周五的连续上攻更是完成了K线结构上收敛三角形的突破,向上反弹空间已经得到全面打开,配合MACD指标同样开始对0轴形成穿越,当前多头信号明显,预计反弹的第一目标位将是去年9、10月份形成的筹码密集区,即3100点附近。

  操作上,不妨保持积极乐观的策略,将仓位控制在七至八成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盘中热点的各类机会,一方面可重点关注房地产、建材等强周期板块,另一方面,对于活跃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信息安全等中小创品种也可短线介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