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1日01:36 证券时报

  汤亚平

  上周五,沪深两市高开高走,上证综指点位超过2月22日的2933.96点,创2月以来新高。中小创继续领跑,量能显著放大。全周来看,上证综指周涨幅5.15%,深证成指周涨幅8.15%,创业板周涨幅12.56%。

  从技术上看,上周五上涨完成一根放量周阳线,这表明本周市场仍具有反弹惯性。从沪市成交看,上周成交1.1万亿元,比前一周的8764亿元,增加2236亿元;创业板上周成交4843亿元,较前一周的3208亿元增加1635亿元。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同步出现周阳K线轨迹。

  从基本面看,“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金融体制改革目标,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纲要》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证金公司转融资业务恢复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费率,即证金低利息放贷给券商两融,券商可以低息通过两融在场内放杠杆。

  可是,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引发本次反弹的注册制推出延缓、战略新兴板设立被取消、美联储3月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三大利好均已兑现,且涨幅惊人,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投资者宜减磅操作,应对市场震荡消化获利盘。

  目前上证综指突破了2月份的高点,收在了2955点。虽然突破了近期的高点,可是往上的3000点区域依旧是压力重重,在六连涨之后,后市大概率要进入到短期的休整阶段。所以上证指数3000点和创业板指2200点附近都是必须要小心的位置,上证综指会有回踩2933点、深综指会有回踩1765点、创业板会有回踩2090点的确认,而这种确认一旦成功,才是真正可以保证后续行情确定性的关键。

  技术指标方面,目前三大股指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短期KDJ、RSI、W&R等均处于一个相对高位区域,但周指标处于中位区域,而放大的量能显示,市场有可能继续向上反弹,预计反弹冲高后将出现较大震荡。因此,目前技术上仍存在两个变量,也即两种多空较量。

  一是双底与双头的较量。从时间窗口看,2638点的双底雏形已经很明显,A股进入了反弹周期。但目前点位正好逼近1月26日大阴线前的平台,上方压力不小,如果这个平台不能突破,就不能说双底大功告成。另一方面,如果看作双头雏形,其两边分别运行了13个交易日,时间条件已经满足,本周仍在变盘窗口时间跨度里,由此看来,右边高于左边一样可以形成双头,而变盘窗口里通常会出现异常走势,诱多司空见惯。

  二是60日线的牛熊较量。从纯技术分析,60日线无疑是牛熊分界线。从反弹节奏看,截至上周收盘,一共运行了33个交易日,也是反弹的第七周。而本周一,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反弹的第34个交易日),也是反弹的第八周。应该关注上证指数、创业板指再往上走一点,都将面临60日线的压力。目前,上攻途中,上证综指留有一缺口、创业板指留有两缺口,都在相对低位,这些缺口会不补直接上?几乎是不可能的。需要提醒的是,60日线牛熊分水岭即将下压,反弹止步于60日均线是常见事件。有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宜控制仓位,不可盲目追高,把握操作的频率和节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