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

  资本寒冬不一定是坏事。

  “资本寒冬并不一定是坏事!”19日晚,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在创投圈天使晚宴上表示,虽然今年创业项目的估值没去年高、融资也相对困难,但现在VC们才能看出谁才是真正的创业者。

  19日晚,李开复在北京举行的天使晚宴现场表态,不管业内传闻的资本寒冬有多吓人,他对移动电商及O2O领域的创业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今年创新工场将重点要投资的领域,大致包括文体娱乐(含手游)、智能硬件及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O2O+B2B四个方向。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政府将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定在6.5%—7%。李开复认为,新常态下的GDP增速应该分两个方面来看,并不是所有行业增速都放缓,比如新兴的互联网行业,可能还是两位数增长,但传统行业可能出现负增长。“互联网技术领域创新创业的春天,在今年下半年是极有可能出现的。”

  3月15日,国内资本市场将不再设置战略新兴板的消息令多家计划回国内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措手不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李开复对这些公司回归前景表示乐观,“既然都能做成去海外上市那么大的规模,这样的公司肯定有实力。既然没有战略新兴板了,就再想办法曲线救国嘛!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路都是人走出来的。”

  今年“两会”期间,董明珠雷军10亿豪赌再次引发热议。李开复笑称,“这个事情,一般是传统行业的人士会更支持董明珠,而我作为互联网创投圈的人,肯定要更支持雷军了。”

  在李开复看来,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行业并不是对立关系,两者需要很好的结合。“当然,我个人认为,传统行业企业,要注入互联网思维是很困难的。我不能说传统企业互联网+不可能成功,但是如果问我说,十年后国内伟大的互联网公司,是来自互联网基因,还是来自传统基因,我的赌注会放在年轻人和互联网基因这一边。当然不排除国内有部分传统企业的互联网+会成功,但可能另外一种成功的更多。”

  被誉为“中国巴菲特晚宴”的创投圈天使晚宴,是由创投圈最早在2012年率先发起的互联网行业的投融资聚会。成立于2011年的创投圈,则是李开复、徐小平、雷军等知名天使投资人和创新工场共同投资的一个专注于早期创业项目的股权投融资平台。

  去年10月,由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坐阵的创投圈天使晚宴,吸引了全国约4000个创业项目报名参与,最后4个优秀项目脱颖。今年的天使晚宴,创投圈又在3372名创业者中层层筛选出6个项目作为优秀早期项目进行天使轮投资。

  (编辑:袁一泓)

  “抢鲜报”内容不属于《21世纪经济报道》版权授权范围。未经特别许可,请勿以任何方式使用。特此声明。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