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2016年3月19日—3月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左)与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右)亲切交谈。中国经济网 马常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郭晓伟)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今天在北京正式开幕,在关于金融风险的分论坛的提问环节上,本网记者提出了“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到的穿透式监管和以前的监管有何不同?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要不要实行穿透式监管,具体如何执行?”对此,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做了详细回应。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王兆星表示,确实现在中国的金融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混合的综合的跨业的这种经营发展已经到了一定阶段,银行和非银行以及社会金融和正规金融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交叉越来越多。而且中间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渠道,各种各样的方式,有的叫借道,有的叫通道,在一个大的金融之下,相互渗透,相互交叉越来越多,所以我们提出穿透式监管,更主要的还是要注重实质超过形式,要看到融资的本质,融资内在的风险以及资金的流动。如果这种活动是真正的进入了实体经济,这就是应该给予支持的。但有些金融活动是绕道的,是通过很多方式来进行搭桥借道,最后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最后形成很大的风险。”

  王兆星说,我们作为监管者首先要识别金融活动的本质它的风险特征,是不是真正进入了实体经济,根据这种识别,我们采取对它风险的判断,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如果你是属于绕道的,这里面的风险没有得到识别,没有得到控制,我们可能要进行在风险的识别,风险的覆盖,资本方面,要采取监管行动,要使这种风险可识别,可控制,而且使这种风险能够得到覆盖,通过它的管控,也通过它的拨备,通过它的管控,使得资本可以覆盖。

  王兆星还强调,要使金融更加简单化,也更加透明化,金融更加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监管者要关注这一点。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