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8日03:2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作为机构投资者,QFII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而从QFII新开账户的情况看,其对A股的热情依然高涨。

  虽然2月份交易日较1月份有所减少,但QFII的开户热情不减。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QFII新开18个账户,而1月份QFII仅新开7个A股账户。在2月份新开的账户中,沪市8个,深市10个。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2月份,QFII已连续第50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由此,QFII在两市开立的账户总数达到了999个。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QFII连续开立A股账户,还是投资者额度的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境外资金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仍较为乐观,也反映出境外资金对A股上市公司当前的估值较为认可。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5年年报,QFII的动向也浮出水面。年报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QFII新进了多只个股。从持股情况来看,QFII去年第四季度重点锁定中小创。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少中小盘股、创业板上市公司经受住了经济增速放缓的考验,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此外,这些上市公司在吸收人才、推动创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发力,对于调结构、转方式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受政策扶持,中小盘成长股有望继续受到QFII青睐。

  在各类机构投资者中,QFII一直被认为是精准选股的代表之一,其投资动向也最受投资者关注。年报所反映的QFII投资风格的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包括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简化额度审批管理等四个方面。对此,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称,改革的目的是便于市场主体投融资便利化。

  联讯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认为,这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又一重要进展。新规定在额度、审批、期限、锁定等环节都进行了放松尝试,体现了对国外投资者的欢迎态度,体现了监管层的信心,也是外汇监管市场化、国际化的体现。这对于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有好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