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险企与P2P平台的“联姻”再度面临变数。

  昨日(3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家P2P平台确认,有险企已收到监管通知并暂停与P2P合作的资金安全险业务。不过,某险企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不只是因为监管层面的要求,这还跟险企的业务战略调整有关,根据风控管理暂停与一部分平台合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叫停资金安全险主要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也是监管部门要收紧相关业务的信号。未来监管部门或会继续收紧险企跟P2P平台合作的业务,以防风险传导。

   资金安全险被叫停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多家P2P平台已收到合作险企的通知,保监会要求中止资金交易安全险,并称相关文件正在备案。

  资料显示,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承保内容为:当用户通过P2P平台开设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因被他人盗刷、盗用或转账,或第三方账户被黑而导致资金损失,险企将按照协议约定内容进行赔付。

  据了解,自《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后,P2P行业内就掀起一股保险公司“联姻”的热潮。因作为独立第三方,具有更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承受能力,保险公司一度被认为是P2P平台“去担保化”浪潮中的“新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跟P2P平台开展资金安全险业务的企业有平安保险、阳光保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等多家险企,合作平台也有小牛在线、有利网、启利网、人人贷等,其中,阳光保险在这方面的业务开展较为频繁,合作的平台也相对较多。

  此次叫停无疑会对通过跟险企合作増信的P2P平台的业务带来影响。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教授王绪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很多P2P平台的业务存在问题,整个行业也处在整顿期,叫停资金安全险主要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防止互联网金融方面的风险向保险领域传导。同时,反映出保险监管层对于P2P网贷的谨慎态度。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亦认为,现在是P2P网贷行业风险事故多发期,一些机构为了避险停止合作是可以理解的,无论是从市场考虑还是监管要求考虑,这都是在情理之中的。

   不排除叫停其他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P2P平台通过跟险企合作増信的方式很多,履约险、信用保证保险等都是増信的方式,资金安全险作为其中的一个业务,属于非常浅层次合作的险种。那么,为什么监管部门会先从叫停资金安全险入手呢?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王国军表示,若按风险程度排名,保障交易账户和资金安全的风险最大,信用保险次之,履约保证保险的风险最小。险企很难保证P2P平台绝对安全,以及鉴于目前P2P行业的法律规范不清晰,就造成了“保障交易账户和资金安全”的风险最大。

  “除了防范风险,监管部门也在表明态度。”王绪瑾表示,这传达了监管部门的一个态度,也算是一个信号,让险企在进行这方面合作的时候更谨慎。而对于后期是否会继续叫停履约险和信用保证保险,王绪瑾则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毕竟当下P2P行业的风险比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保监会网站信息发现,从2015年初,保监会就针对“发现少数P2P平台大量招募原属保险公司个险渠道的保险从业人员采用非法手段套取处于正常期的保单资金,给广大保险消费者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而做出风险提示,并要求保险销售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需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

  2016年初,保监会又印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针对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互联网平台选择、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提出要求,并要求险企谨慎开展相关业务。

  保监会的通知和叫停资金安全险都表明了要防范风险的决心。这对于想通过跟险企合作増信的P2P平台无疑是巨大的打击,后期的业务又会何去何从?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本来保险公司和P2P网贷平台的合作就一直非常谨慎,现在加上保监会的态度,以后平台和保险公司合作增信也会变的非常困难,监管政策没下来之前合作进展会放缓。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