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7日02:0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姜隆

  老基金经理吴鹏飞近两年业绩不错,他管理的华商新常态混合基金成立于去年的6月29日,当日上证指数在4000点左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5日,在上证综指下跌31.68%的背景下该基金却实现16.52%的收益。拥有10多年从业经历的吴鹏飞一直坚持独立思考,对风险高度警惕,这让他管理的3只基金在历经三次股灾后仍有不俗表现。目前吴鹏飞在保持低仓位的同时,在风险中寻找投资机会。

  布局五大行业

  重点在消费

  2016年初,大宗商品开始上涨,大多数投资机构也开始加配大宗商品相关股票,而吴鹏飞却更看好消费领域。他认为,消费行业比大宗商品更具投资价值。

  他分析到,回顾历史,过去两年的创业板行情严格意义上并非牛市,而是中国从重工业向消费转型的第一次预演,市场率先对经济转型的方向和突破口有所体现。

  他告诉记者,2003年,在他刚进入资产管理行业时,当时的“五朵金花”行情是对2007年大牛市的预演,而那轮牛市行情中涨幅最大的行业就是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重化工类行业。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吴鹏飞认为,过去创业板从500点涨到4000点,并非独立事件,这绝对是中国转型的第一次预演,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揭示了我们未来转型的五个领域,分别为医药服务、环保、军工、传媒、消费。

  在大家热议供给侧改革的时候,吴鹏飞表示,他并不否认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也认为大宗商品的周期已经来临,不过,钱要用在刀刃上,投到更好的行业中去。他说:“作为基金经理,在做资产配置时要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要不要配置;第二个问题是,这个标的能否成为未来涨得最多的品种。”他认为我们国家显然没有体量再重新来一次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刺激。那么,未来经济支柱仍以消费为主导的行业,他更愿意将资金投在这些地方。

  吴鹏飞表示,接下来就是等待期,他认为市场将给出一个更好的介入机会。

  现在已战略看多

  在去年市场一片乐观的时候,吴鹏飞相对比较谨慎,这也令他的基金较为抗跌。他把时间拉长到改革开放30年来看,认为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正处在改革开放30年的回调期,是对过去30年繁荣期的一次回调。从这一趋势上看,股市走势是合理的。而回调的主要任务,他认为是更换主导产业或驱动产业。吴鹏飞认为,在转型的过程中,风险之间缝隙里可以寻找到较好的投资机会。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测,吴鹏飞已经转变为“战略看多,战术等待”, 他告诉记者,此观点源于他对市场的独立思考的结果。吴鹏飞坦言,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是建立在“转型不会失败”并且“风险不会连续爆发”这两个重要假设的基础上。而未来判断经济转型成功的风向标是房地产行业的变化,当房地产业占比和对经济的驱动力转而向下,其他产业转而向上时,就说明经济转型走向成功。

  乐观来讲,他认为,A股市场或许会像20年前的房地产板块一样有非常波澜壮阔的行情。

  记者了解到,对风险的高度敏感,源于他过往的工作经历,在到华商基金工作之前,他一直是在保险公司资管部门工作,因此,他在投资中也更加注重风险控制。他也坦言,他管理的基金在市场出现大行情时,净值上涨的速度比较慢。但是他认为,风险永远是投资的核心,基金经理管理水平必须要以至少一个牛熊轮回来考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