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顶层指导,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而此前国资委的答记者问,也给予市场更详尽的信号。

  国企作为国内经济的主要支柱,同时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主要构成部分,一举一动关系国计民生;同时,也将主导A股市场热点,乃至牛熊走势。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导读

  “央企旗下都有很多上市公司,它们之间的合并也都会影响上市公司行情,这一点从去年已经完成重组的6对央企可以看出。这次肖亚庆表示将加大重组力度,今年肯定还会有一波国企改革行情的。”北京一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在3月12日“两会”新闻发布会中介绍,去年共有6对12家央企完成了重组,效果显著。他同时表示,国资委下一步将把央企做强做优放在更突出的位置,鼓励一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进入更符合市场竞争的其它产业链中,推动大企业更强更优。

  这意味着,自去年开始的大央企合并潮,将继续成为本年度国企改革的主旋律。

  根据相关机构的研究结论,从此前的三轮国企改革中,不仅有因国企改革而带来了“五朵金花”行情,更因股权分置而带来的六千点大牛市。

  “央企旗下都有很多上市公司,它们之间的合并也都会影响上市公司行情,这一点从去年已经完成重组的6对央企可以看出。这次肖亚庆表示将加大重组力度,今年肯定还会有一波国企改革行情的。”北京一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国企改革影响资本市场

  吹响于2013年10月的第四轮国企改革号角,伴随着国务院“顶层设计文件”的出台,在去年大央企不断实现重组合并中逐渐走向高潮。

  3月12日,肖亚庆在出席有关“国企改革”问题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在当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文件已经出台,主体框架基本成型情况下,很多重要的改革措施迈出实质性步伐,“现在很多重要改革措施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推进,但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发布会中,肖亚庆还介绍了去年国企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共有6对12家央企实现了重组,且表示今年还将加大重组力度。

  “鼓励一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进入更符合市场竞争的其它产业链中,推动大企业更强更优。”肖亚庆说。

  回顾去年已经实现重组合并的6对央企,可发现它们均是装备制造、能源与航运界的央企巨头,通过两两合并,它们不仅很好地解决了自身的竞争问题,还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一次又一次冲击。

  去年年初,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这对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在分开15年后再度合并,其中涉及上市公司2家。从2014年底宣布合并,到最终完成,这起耗时近半年的“强强联合”,为日后的央企重组提供了样本。

  5月,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宣布合并,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涉及上市公司4家。此番合并,使得国电投与中核、中广核将三分核电市场。

  进入12月,央企重组进入高潮,先后有4对8家央企宣布重组。

  其中,12月1日,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宣布实施重组,珠海振戎将整体并入南光集团,成为南光集团在内地的子公司。

  12月8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实施战略重组,后者的3500亿资产将并入前者,成为其全资子企业。本次合并,同样涉及8家。

  12月11日,涉及5家上市公司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整合方案获批,总资产将达5000亿的航运界巨头就此出现。

  12月29日,去年最后一起央企重组发生: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该重组更涉及9家上市公司。央企重组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从肖亚庆在发布会中的另一番话中亦可见一斑。

  “在沪深两市中,由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共有286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在总市值中则占20%。”肖亚庆说。

  促进资本市场突围

  正如肖亚庆在3月12日新闻发布会中所提及的,国资委未来将重点监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而梳理此前的三次国企改革,与此次国资改革相比,也均与资本市场相关。

  起于1978年止于1993年的第一轮国企改革,第一次提出了政企分离的观点,使国家从国营企业垄断经济走向企业自主经营制度。

  1993年至2003年第二次国企改革时,如何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的过度负债和资产损失问题,成为了当务之急。彼时,仅靠银行的间接融资已经难以满足其巨大的资金需求,只能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使用直接融资的方法。在这波国企改革的助力下,彼时仍处熊市的A股,出现了以煤炭、汽车、电力、银行与钢铁等五个板块为代表的小阳春行情,这波行情日后被称为“五朵金花行情”。而在更早之前的1999年5月19日,在网络科技股热潮的带动下,A股亦走出了一波凌厉的飚升走势。

  到2004年至2012年的第三次国企改革时,国企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便对国有经济进行战略性重组,进一步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支持和服务。但在2006年之前,我国资本市场还处于股权分置的先天缺陷中,国企的融资功能受到很大限制。直到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资本市场逐渐恢复活力,才为国企提供了更大融资平台,并进一步对国有经济的战略性结构调整产生了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次国企改革中,由股权分置而带来的六千点大牛市成为A股市场至今难忘的经历之一。彼时,作为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和运行机制的一次根本性变革,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肃清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根本障碍,市场于是一路上涨,上证综指从1100点附近一路高歌猛进,至2007年10月16日升至6124.04点,创造历史新高。

  而如今正进行的第四次国企改革,央企之间通过兼并重组,以提高效率,进而实现“走出去”成为了新主题,每一次央企的重组也都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一次震动。此外,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推进,如何优化不同企业结构和产能,再度使钢铁、煤炭、有色等传统产业,面临兼并重组的可能。

  “这也是为什么‘两桶油’、几大钢铁公司和煤炭公司长期传言要合并的主要原因。通过产能的调整,实现业绩的改善,这将传导至资本市场。”上述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除此之外,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国资专家祝波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企改革的本质为政企分离,核心则是经营权下放至公司,国资委也将从“婆婆”加“老板”的角色中退出来,专心做好“老板”的角色。

  “把管理权还给公司董事会,毕竟董事会比谁都了解公司。在此基础上,同时提高资本化水平,也将有助政企分离。”祝波善说。(编辑:李新江,邮箱: 715131145@@qq.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