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比较稳健货币政策”引导正面预期 利率下行或休止

  编者按

  3月12日,“一行三会”举行记者会,解答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记者会上,“一行三会”领导透露出一系列政策新动向,包括货币政策走向,资本市场建设,互联网金融监管,险资举牌风险等。3月14日,上证指数上涨1.75%回应,市场在“一行三会”记者会后表现出信心恢复。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导读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表示,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是一种灵活的宽松,央行不太可能出台大的刺激政策。因为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将会进一步提高杠杆水平,不利于产能过剩的逐步化解。

  “货币政策的空间压缩了,因为CPI高企,目前实际上已经是负利率了,今年基本没有降息的空间。”中信证券研究部债券组首席研究员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3月12日,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周小川并未对利率走势明确表态。但他表示,央行将着重关注CPI和PPI等物价数据来考量利率政策。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月CPI已加速回升至2.3%,而一年期存款利率目前为1.5%,实际利率已为负值。

  同日,周小川还表示,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其他宏观调控措施,就可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中国)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办法来实现目标。”

  货币政策保持灵活性

  按照十八大的安排,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比2010年翻一番,据此推算2016-2020年的年均经济增速底线是6.5%。实现这一增速目标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支持。

  3月12日,周小川在回应这一时间段内货币政策的取向时表示,未来还会采用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认为,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其他宏观调控措施就可以实现2016-2020年之间年均增长6.5%的目标。

  周小川指出,如果国际或国内有重大变故性事件发生,货币政策仍要保持灵活性,以应对各种冲击、各种事件的产生。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会采取例外措施。

  此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央行的货币政策由2008年的适度从紧转变为2009年的适度宽松。2009年,货币政策定性跨越了三个范畴。

  中国货币政策的定调主要有五个范畴:宽松、适度宽松、稳健、适度从紧和从紧。除2008及2009年外,2003-2015年的11年间,中国均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

  “语言是模糊数学的概念,每个语言的几个词表达是一个区间,区间是有一定范围的,”周小川说,“现在比较强调经济有下行的压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较多,所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GDP增速为6.9%,创25年以来的新低。3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5.4%,创2008年11月以来的新低。

  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0%左右,其对短期经济波动具有显著的先导意义。因此,1-2月较低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依然是稳健,但强调灵活适度。

  “货币政策历来是需要动态调整的,是需要根据经济形势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这也就是适度的含义。”周小川表示,从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货币政策操作符合稳健略偏宽松的表述。

  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表示,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是一种灵活的宽松,央行不太可能出台大的刺激政策。因为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将会进一步提高杠杆水平,不利于产能过剩的逐步化解。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持不同意见。他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已转向宽松。“去年M2增速目标是12%,今年是13%。现在经济往下走,但M2增速往上走,这实质上就是宽松的政策。”

  明明表示,今年货币政策是实质性的稳健,因为降息降准的操作都会低于去年。另一方面,今年货币政策面临的冲击很多,因此需要保持灵活适度。

  “但灵活适度是有约束的灵活适度,比如汇率、物价、房地产都是约束因素。货币政策的灵活主要体现数量政策(降准)上,全年有降准的可能。”明明说。

  短期降息概率下降

  市场正高度关注利率的变化。在3月12日的记者会上,周小川并未明确表示利率会如何变动,但他指出央行将着重关注CPI和PPI等物价数据来考量利率政策。

  2015年全年CPI涨幅为1.4%,仅有8月CPI涨幅达到2%。由于去年CPI低位运行,低通胀率为货币政策持续偏宽松操作提供了政策空间。中国央行亦在去年多次进行降准、降息操作。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降至1.5%,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PPI降幅已收窄至-4.9%,CPI加速回升至2.3%。这一增速创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离全年3%的控制目标仅差0.7个百分点。如果按目前的通胀水平和存款利率计算,实际利率已出现负值。

  市场上已开始出现通缩暂缓和通胀归来的讨论。持通缩观点的研究者认为,PPI还处于负值,并且已连续48个月处于负值区间。2月通胀改善主要由于天气和节日等暂时性因素所致,价格下行压力在非食品部门依旧明显,通缩风险并无实质减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三年左右没有通胀压力和风险。但从年内看,CPI在2%左右的水平恐怕还要徘徊到第二季度结束。“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操作被暂时延后,至少要到第二季度末。”

  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物价水平的抬升将压缩央行货币政策的空间,年内基本没有降息的可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二季度,前期各项稳增长政策效果会陆续显现,预计CPI将保持在2%左右。受制于人民币汇率和通胀率,短期降息概率下降。

责任编辑:张扬 SF15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