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3-14 20:52

  我跟大家更多的是汇报,就是近段时间我对亚信这样的软件公司转型的体会,另外也试图跟大家交流一下,这样一个未来不断变化的世界跟每个在座的企业和企业家有什么关系?

  我们知道信息化已经有六七十年的历史,从IBM商业化之后,但是现在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信息化最辉煌的时候是在现在,如果说工业革命改变最重要的是电力、汽车的出现,而信息化我认为像工业革命那样改变整个社会恰恰是现在,我总结是四种力量在改变我们的社会、产业、个人。

  一是无所不在的网络,从过去的窄带变宽带。二是无所不在的终端,我们现在看到的终端是我们手机终端,下一步各种各样的终端,所谓物联网,我们办公桌、电冰箱、洗衣机都有计算能力。三是大数据的力量,无所不在的终端通过无所不在的网络搜集出来什么东西?就是数据。四是把数据进行存储计算再发送出来就是云计算的能力。

  这四个力量使信息革命在发生最根本性的变化。

  亚信为什么要私有化?

  亚信是1994年创立,但是创立这个公司的时候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就觉得互联网不错,带回中国,也不知道商业模式,所以头十年就是系统集成公司,就是中国互联网骨干网基本都是这家公司做的,我们帮助电信、邮电部把互联网的技术架构搭起来。

  第二阶段发现系统集成公司商业模式不好,就像包工队差不多,我们又往软件转型,所以我们开发了软件,今天亚信运营商的软件全世界我们排在第二位,第一位是美国公司,他收入40亿美元,我们排在第二位,今年能做到10亿美元。中国我们市场占有率将近70%,中国移动我们打电话所谓的打了多少电话,谁打的,在什么地方打的,有没有余额,这些复杂软件基本都是我们做的。这是第二步。

  第三步我们正在转型,一年半之前为什么把亚信私有化?主要考虑两点,第一看到整个软件行业在发生根本的变革,传统的软件模式,按照所谓的交配的模式,在互联网免费化的浪潮,开源软件。第二方面我们看到核心的计费软件有巨大的机会,而一个上市公司为了每个季度的盈利很难抓住这些机会,再加上当时的股票市场比较低,所以我离开这个公司十年左右的时间,通过私有化的方法,我本人加上我们的基金,再找其他的基本把它从美国下市了,11亿美元。

  转型,我们提出所谓产业互联网是为什么呢?基本的一个思考,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去20年互联网几乎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而亚信在消费者互联网时代,扮演的角色非常后台,就是帮着人家建网,而今天我们看到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解决消费者的购物、获得信息,而未来20年可能所有的行业都要互联网化,就是金融、电力或者运营商、交通,都要成为以互联网无论作为营销手段还是内部IT的手段。

  而在产业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我们认为它是需要特别核心的软件的供应商,百度也好、阿里也好,所有的软件是自己写的,有六七千人,就是解决搜索或者电子商务的。未来每个企业,无论电力公司还是运营商还是制药公司可能都需要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自己的搜索引擎,自己内部非常有效的沟通工具,或者企业级的微信。而这样需要一个软件公司给他提供,而不是自己建。就像工业革命早期每家都有自己的发电机,到了一定程度就是公共的电网提供电力能力,这是第一个思考。

  免费互联网需要升级

  第二个思考,随着所谓核心行业的互联网化,今天的互联网没有办法支撑未来所谓的核心应用,因为今天互联网应用是免费的,搜索落几条无所谓,电子商务你买的过程中,无论产品质量问题,或者很多信息没有及时的获得,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但是如果金融互联网化、电力互联网化的时候,医疗、国防,你就会发现这个互联网要具备高安全、高可靠、不可抵赖,高可用性,我们计算分三个级别,个人计算、企业计算,第三个层次是不能出问题的计算,产业互联网就必须在今天互联网的基础上提供一些核心能力,这种核心能力用技术的词叫POS就是质量保证,我能保证这个邮件这个应用你看到了,我能保证这个交易是安全的,保证出问题的时候可以可追溯,谁出的这个问题。在金融领域为什么IBM这套系统垄断了金融这么长时间,就是因为我的交易不能出错,而且出错能够纠错,而今天所谓消费者互联网不具备这样的。

  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认为需要在网络技术上发生非常大的变革,能够保证所谓核心的应用,形成一种高可靠的网络,我们在技术领域仍然需要非常大的探索,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亚信要承担起这样的使命,来为未来的发展提供这么一个转型。到今天还在路上,我们提出要做产业互联网的使用者,提供这样系统级的软件,让每个产业的公司都能获得今天,或者比今天互联网公司更好的电子商务、更好的搜索、更安全的互联网的能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把公司分成四个公司,都在发展。

  一个是分了我们电信软件公司,这个公司现在有1万人左右,是我们现金流最稳定的来源,这个业务欧洲发展比较快,逐渐走向国际化,欧洲印度,今年在美国也会慢慢做起来,和亚马逊合作,这个公司增长不错,利润率也还可以,净利润做到20%左右。

  第二块是大数据分成独立的公司,一会儿张灏会介绍大数据的模式,我们利用运营商的能力往外走。

  第三在产业互联网的环境中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所以网络安全我们过去能力有限,我们主要给运营商做安全,我们分拆这个出来之后,趋势科技是世界第二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中国业务刚刚收购回来,这样我们网络安全应该能做成第一流的公司,无论是收入还是产品来看。这有1600多人。

  第四我们把软件能够在线服务,通过在线把产业关联起来,这是亚信在线。

  这也是另一方面我们在探索组织创新,一个20年的企业,15000人的公司,总体来讲在过去还不错,不错的公司想改革挺难的,而且很多人工作时间比较长,怎么让这样的公司再有创新能力,所以做了组织创新的转型,这种转型如果不私有化也很难做到的。

  共享经济时代到来

  我今天做的开头,是把最近这一年半来的思考跟大家交流一下,这次准备了一张幻灯片,是下个月去欧洲给我们客户用的,是英文的,所以跟大家交流一下观点。

  我觉得在这四种力量整个驱动之下,实际上世界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个最大的变化,有的经济学家说共享经济的时代到来了,我们已经看到分享经济巨大的力量,咱们看滴滴打车、易到用车,我们今天看到非常重要的趋势,我们很多过去自己拥有的产品,我在不用的时候可以让别人用,我觉得这个趋势刚刚开始,这是整个分享经济,是一个巨大的趋势,这个趋势最主要的动力就是互联网把所有的东西连在一起了,在没有必要拥有它。

  分享经济是未来,就像工业革命是标准化大规模制造一样,而在分享经济未来非常重要的前提是什么?一个技术力量是什么呢?

  用一个例子来举,实际上这个世界在智能化,智能化这个词不太形象,如果用形象的话来讲,这个世界在“手机化”,你说汽车是什么东西?手机带四个轱辘,冰箱、手机的功能,咱们形象来讲一下,我们这个房屋是一个扩大的手机,为什么用手机来讲?我们未来大部分使用的产品,它都能把你使用的时间、使用的地点、使用的体验,能够实时的记录下来,这样的情况下世界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我举几个行业分享经济的例子,如刚才医疗的例子,工业革命医疗面临很大的问题,我们所有的医疗信息很难分享,我做一次体检,和我到301做一次体检,我看牙到一个地方拍一次片子,我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所有片子从小时候生理的记录是连续性的,不管在哪都能看到,一旦这个出现之后,未来跟我们生命这么关联的东西,医疗应该是个性化的,一旦医疗信息能够分享出来,第一能够个性化。第二一旦分享出来之后,我相信大量疾病的规律都能发现。

  最近,我们在硅谷投资了一个企业,我上个礼拜到那去看,最早它是做一个设备,我们早期尿检挺麻烦,他放在这个盒子里,这个盒子里有很多芯片,把基本尿的信息放在你的手机上,他跟我讲,现在一个手环能把血中大量信息记录下来,这样的话体检能够实时进行,连续性,让数据连续,更重要的他跟我讲这些数据能够分享出来,我们大量的疾病就能发现,或者你的锻炼就更有效,就跟我们生命有关的事情,这就是分享经济很重要的特征。

  我们再讲讲分享经济跟教育有多大关联,今天教育大学上四年,要不同的课程表,这个极其标准化的产品,你所有的创造力都很难做到。未来的教育应该是个性化的,他看了什么书,在哪看的,什么样的擅长什么样的不擅长,都能记录下来,每个人的课程表应该是个性化的,硅谷现在有家公司用这种方式来做在线教育。

  未来所有企业都将是类运营商企业

  我认为未来很多产品公司都应该变成运营商(类似运营商),我给大家讲讲我的道理。比如物美,今天的商业模式很不合理,新建产品30、40%产品都要浪费,奶啊、海鲜啊,我们觉得将来做食品运营商时,整个价格应该有时间要素,一个新鲜的面包、一个新鲜的鸡蛋和快过期的鸡蛋价格应该不一样,过去没有办法这么做,今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容易,可以按时间定价。

  第二电子商务应该跟距离有关。第三应该跟使用量有关,天天买物美和不买的应该折扣不一样。我说一旦你要用食品运营商来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觉得你就变成了客户公司,这就是我核心的观点。

  未来我们在分享经济的时代,我觉得整个世界大部分公司都会走向类运营商化。你看滴滴打车不就是运营商吗,他要记录你坐了多少汽车,谁坐的,这个人信誉怎么样,然后我能不能积分,这就跟运营商一样。

  所以在所谓的世界走向分享经济的时候,我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所有的产业都应该成为客户的运营商,我是联想的独立董事,联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第一号了,但是我跟元庆一直在商量,我说咱们做的事儿特别荒谬,我所有维修的时候是第三方公司,杨元庆不知道谁在用他的电脑,在什么地方用的,使用率多高,所以他跟客户关系非常远,所以他库存经常有问题。未来联想应该成为客户的运营商,这里带个芯片很容易,这样就知道硬盘用了多少,我就知道硬盘快坏的时候告诉你。联想如果完成这样的转型,他就成为了真正的在运营服务自己的客户。

  未来在分享经济的时候大量的公司都要成为客户运营商。用我们今天的IT手段,我说这四种力量构建新模式。只要有手机,或者你戴一个传感器,跟3Gwifi连上,所有数据都知道,只要后面有一个云的处理。

  这也是为什么亚信要有非常重大的转型和一个能够成为世界上非常有名的软件公司,我们把这套系统叫BOSS,运营的系统在运营商里提出来的,运营支撑是整个运营商的核心,中国移动7亿客户怎么能够计费?没有费用给你催,没有信用给你信用额度。

  我认为我们将来的T-BOSS逐渐要到E-BOSS,就是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运营支撑系统,过去企业计算主要靠ERP,流程管理、库存管理,我觉得未来企业核心是客户运营管理,就是BOSS,所以整个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这样的软件,我认为互联网要产业化,而产业互联网的软件是需要一个第三方能够提供的核心系统,而产业互联网最主要的方式应该是在分享经济推动到来,而分享经济具体的企业,从一个生产产品或者是提供服务到变成客户的运营,我要知道客户每天在干什么,他在什么地方做的,支付能力怎么样。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整个软件的演进路线应该从T-BOSS演进到E-BOSS,变成企业级的客户运营软件的提供者,这就是整个公司来走,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以后的公司都是应该要知道你客户这种状况的公司,而且要不断的运营这个客户。

  我觉得这样的过程,未来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合理,整个利用率一提高之后,这个合理要包含什么角度?一个方面是成本大大下降,将来汽车使用成本、房屋使用成本大大下降,因为分享了。第二体验会越来越高,因为你可以不断变,我今天开跑车,明天开房车,后天开吉普,我还能享受新的成本。第三应该大规模的个性化,每个人的服务不一样,我获得的医疗服务、我获得的旅行的体验,我这次使用产品应该是针对我的个性的。

  (本文由亚信公司提供)

  (编辑:谭翊飞)

  “抢鲜报”内容不属于《21世纪经济报道》版权授权范围。未经特别许可,请勿以任何方式使用。特此声明。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