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刘丽丽)近年来,环境问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已经意识到雾霾、水污染等环境问题的重要性,也热切期盼这些问题得到及时、显著的改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这不仅遵循了人类文明发展规律,顺应了人民期待,也彰显了执政担当”,全国人大代表陈乃科说。

  点赞:绿色发展是对子孙后代的庄重承诺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的讲话、论述、批示超过60次,足见其对绿色发展的重视。他担任十八报告起草组组长,报告指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网友“林君龙”在中经论坛留言进行了回顾:“从生态文明被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之中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对子孙后代和世界负责的庄重承诺。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生态安全作出了表率。”

  网友“无香的百合”更注重展望未来:“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面对新常态下的新变化,再坚持粗放发展模式、简单地追求增长速度,显然行不通了。新的发展变化需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

  建言:在深化改革中找到绿色发展的路子

  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取得了持续高速增长。但粗放的发展方式,也在资源环境方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我们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在中经论坛网友“夏日之冰”看来,绿色就是要在今后的发展中,创造一个好的新生态,良好的经济环境是我们生存的要求和必须。绿色代表着社会的进步,代表着一个国家发展的文明程度。我们国家再也不能以高耗能、重污染、大成本、低效益进行生产经营了,要在深化改革中找到更加适合绿色发展的路子来。

  网友“风吹麦浪”建议:“国家层面的产业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转型,积极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部强化引导、宣传、监督,严厉查处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方式,通过制定各种法律条例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同时引导绿色消费。”

  期待:坚定不移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今年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雾霾治理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举例:“珠三角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学术界开始系统地研究这个问题,之后开始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加大污染治理,十几年的时间取得了今天这样一个成绩,这也增加了我们解决雾霾的决心。所以我们只要坚持下去,一步一步走下去,我们是可以很好地解决我们的问题。”

  长期、坚持、信念,不但是官方对待环保的态度,也逐渐成为网友的共识。

  环境治理是一个艰巨而持久的过程,希望蓝天白云不是一个遥远的梦。中国经济网微信网友“N”留言道:“国家治理雾霾,时间虽长,但只要坚持长期治理,空气就会清新,人们生活在空气清新的环境里,才能健康长寿。”

  网友“第三只小老鼠”认为:“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有一个发展的阶段,环保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治理污染是一场全民战,需要政府、社会以及每个人共同努力,谁也不能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择干净,指着鼻子让政府快马加鞭。”

  中经论坛网友“宋丞策”呼吁,拯救自然,保护环境,或许我们感慨身单力薄,或许我们感叹微不足道,但是我深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们一同牵着温暖的手,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像“啄木鸟”那样守树尽责,一起去呵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