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袁东

  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较大金额的流出后,沪股通进入2016年开始抄底A股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资通过沪股通投资A股时,比较注重高抛低吸,常在下跌时买进,上涨时卖出。而在上一周五个交易日里,港资还是累计净买入了15.81亿元A股。此外,2016年以来沪指在2800点附近时,港资买进A股金额较多,该点位附近成了港资建仓A股的重要区域。

  2800点附近入场积极

   A股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指数大幅度的起伏,而从近一年的沪股通月度资金流量表可以看到,沪指上涨时港资较谨慎,而大跌之后则是坚决地买进。

  上述现象在2015年8月之后表现得尤为明显。去年8月和9月,沪指分别下跌12.49%和4.78%,而就在这两个月,港资通过沪股通分别抄底了214亿和15亿元A股。而在随后10月、11月和12月,沪指开始反弹并分别涨10.8%、1.86%和2.72%,就在这三个月里,沪股通从A股分别流出45亿元、165亿元和52亿元资金。

  今年1月,沪指跌了22.65%,港资便抄底了36亿元A股。而在2月,沪指仅跌了1.81%,港资只净买入A股29万元。虽然2月的净流入资金数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沪股通资金确实在今年的头两个月里持续抄底A股。

  值得注意的是,沪指3月份的月K线上涨4.55%,但是港资仍在持续的吸筹净买入。就在上周5个交易日里,有4天是净买入A股,只有一天时净卖出,一周累计净买入A股的资金达15.81亿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沪指在2800点附近,特别是2800点以下时,港资抄底A股更积极。从资金量上看,沪指2800点成了港资重要的吸筹点位。

  作为香港的机构投资者,惠理集团(00806,HK)对2016年的A股市场态度较为乐观,他们在今年初就指出,“展望未来,我们预期2016年A股市场仍将持续波动,但同时长期利 好因素也将逐渐明朗。”此外,惠理集团还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5年11月30日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为A股造就另一长期利好因素。由于该决定将在2016年10月生效,因此并未即时刺激股市,但长远而言,人民币入篮预计可有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促进资金逐步流向A股市场,利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个股喜好生变

   由于沪股通标的的限定,港资只能通过沪股通交易沪市大、中型市值的上市公司。

  从以往沪股通的经验可以看到,金融、白酒股一直深受港资的喜爱。不过从今年一、二月的沪股通交易数据看,进入2016年后,金融股显然“失宠”了。

  以往港资最爱交易的中国平安(601318,SH)前两个月被净卖出11.5亿元(以下数据均是沪股通今年前两月的累计数据)、而上榜十大沪股通成交活跃股的民生银行(600016,SH)被净卖出1.03亿元。此外中信证券(600030,SH)和兴业银行(601166,SH)则是净买入仅1.13亿元和0.27亿元。香港最稀缺的白酒股贵州茅台(600519,SH)被净买入的金额也不多,仅为2.73亿元。

  在今年头两个月里,恒瑞医药(600276,SH)则是“一鸣惊人”,被净买入的金额最多,达到了8.2亿元。而中国铝业(601600,SH)被港资买入也较多,达5.3亿元。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