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3日11:19 国际金融报

  “去年以来,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传统的黄金珠宝业务也历经严峻考验,尽管如此,刚泰控股成功转型为基于主业协同、资源共享的互联网珠宝企业,焕发着生机与活力。”3月12日,刚泰集团常务副总裁、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周锋在以“变革·创新·未来”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暨珂兰招商会上如是说。

  刚泰控股总裁赵瑞俊阐述了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一个千亿级的‘互联网+’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以互联网珠宝为基础平台,以娱乐营销提升珠宝的品牌内涵和附加值,以金融结合产业链产生协同效应,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去年底,赵瑞俊在公开场合就坦言,公司目前正在做三件事,即准备颠覆黄金珠宝行业;准备跟互联网结合,加速颠覆行业;以及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模式,把C端(消费者)的资金跟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对接,把金融板块做起来。

  O2O将搅动黄金珠宝业

  资料显示,刚泰集团是由一家房地产公司转型成为矿产公司,2013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向黄金下游产业链延伸进入黄金饰品及黄金艺术品领域。此前,刚泰还通过收购天猫彩宝新贵“米莱珠宝”,实现向珠宝电商细分行业渗透;全资子公司甘肃大冶地质矿业通过收购国鼎黄金100%股权,加速公司向黄金饰品类银行渠道及零售渠道业务延伸的进程。

  按照赵瑞俊的说法,在互联网珠宝产业方面,刚泰控股目前正在布局“O2O平台+设计研发+C2B个性化定制+3D打印”的生态圈。目前,通过并购与合作,国内最大的钻石电商珂兰的O2O平台、彩宝第一品牌“米莱珠宝”、“曼恒数字”的C2B个性化定制+3D打印体系已先后加盟。

  实际上,刚泰控股向互联网珠宝的转型早已付诸行动。2015年3月6日,刚泰控股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32.95亿元,用于收购上海珂兰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6.6亿元)、北京瑞格嘉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4.4亿元)、O2O营销渠道和信息管理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腾讯公司拟认购1024 万股,预计将持有增发后公司股本的1.53%。由珂兰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成立的珂澜投资认购1035.86万股,并继续经营。

  根据预案,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充分利用珂兰钻石成熟的O2O销售平台和专业团队,整合公司的销售途径,以网上黄金珠宝销售为主要突破方向,快速提高线上销售营业额。对于收购珂兰,刚泰表示,公司可迅速触网切入O2O电商。在外界看来,双方的整合点位,在于渠道整合。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7年的珂兰钻石,是腾讯投资的惟一一家珠宝电商,O2O商业模式成熟,运营体系完善,并通过O2O商业模式积累了大量用户基础。据了解,珂兰在30多个城市建立了约40家直营及加盟体验店,资产约为1.5亿元。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双11”期间,珂兰钻石赢得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大B2C平台钻石销售第一。

  据悉,此次招商会,除了珂兰钻石,瑞格传播、国鼎黄金、优娜珠宝、曼恒数字等加盟商集体亮相。据介绍,曼恒数字是国内最早涉足虚拟现实和3D打印行业的公司之一,现已登陆新三板,其先进的3D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嫁接到珠宝产业,更助于降低成本和个性化定制。

  为此,刚泰控股完整的运营模式正在形成——O2O平台为C2B平台引流,C2B+3D打印使入门级珠宝的个性化定制成为现实。同时,黄金饰品到钻石,钻石到彩宝的消费升级将促进客户的重复购买,沉淀大量有粘性的活跃用户,相互补充促进。“未来公司将进一步补充设计研发平台,并对O2O体系扩容,加强协同。”赵瑞俊说。

  布局“互联网金融+娱乐营销”

  不过,刚泰控股的野心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着手从“产业+娱乐营销+金融”方面加快外延扩张,逐步落实各项规划,意在成为“平台+价值创造+金融衍生”的企业,并实现千亿级“互联网+”生态圈的战略目标。

  据悉,从2015年开始,金融+产业链的布局就已经开始构思,黄金珠宝行业有万亿的市场,客单价也较高,依托互联网珠宝生态圈的消费金融有巨大空间。同时,珠宝行业又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供应链金融需求非常大,互联网珠宝O2O平台与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三者整体联动,通过新业态的建立构建特殊的消费金融形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贯通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

  记者了解到,借助互联网珠宝平台,刚泰控股已推出黄金理财产品“金多宝”,春节试运营期间累计了75万用户,这一互联网+黄金掌上平台集黄金买卖、租赁、回收为一体。而在供应链金融体系构建上,已与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AWDC合作,筹建钻石银行。未来借助合作伙伴在复合型人才、金融牌照、风控信用体系、资金等多方面的优势,可为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健康运营提供支持。未来通过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要素、消费金融的 布局以及各环节间的贯通,有望成为黄金珠宝产业金融服务细分龙头,拓展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

  有意思的是,去年的定增收购还有一个做娱乐营销的公司——瑞格传播,这又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该公司在娱乐营销方面能量巨大,曾成功操作森马、TCL、周黑鸭、汇源等品牌植入《钢铁侠3》等国际叫座影片中。去年珂兰参与《奔跑吧兄弟》的植入营销,所以,未来珂兰钻石将通过影视剧、动漫、网络剧和栏目植入等娱乐营销提升品牌影响力。

  目前,在泛娱乐产业布局上,刚泰已收购的瑞格传播,其在好莱坞有众多优势资源以及影视植入、联合推广、产品授权等多种营销手段。而刚泰公司下设的刚泰影视,以影视投资为主轴,投资、参股、合拍等多种方式与国外大型电影公司互动合作,全面切入国内影视剧制作、核心发行、植入式互动广告开发、新型影视旅游基地建设等影视行业核心资产。

  据悉,近期,公司又与腾讯旗下深圳创梦天地共设50至100亿规模的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于代表中国未来新兴成长方向的战略行业与领域,该基金能够帮助公司聚集在泛娱乐行业的资源,有望介入行业内较为领先的项目,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影视植入、娱乐宣传未来加上VR/AR营销、IP衍生等方式,不仅与珠宝品牌建设产生协同效应,给刚泰带来品牌、文化影响力和深层的价值,同时泛娱乐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其自身也有望产生超预期收益。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