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 税延养老险试点仍无时间表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两会报道

  当个人税优健康险成为目前保险业最热门的词时,本报记者注意到,曾经一度备受关注的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在今年两会期间,则鲜少被提及。

  “各家获得试点的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备战个人税优健康险产品,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目前还没有听到监管部门有何表态。现在保险市场很好,以前保费增速下滑的时候,保险公司都期望尽快推动个人税延型养老险,今年保险业的开门红超出预期,预计这个险种还要看个人税优健康险的市场反响,然后再做决定。”3月8日,上海一家养老险公司高层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也发现,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提到对金融市场的发展时,针对保险业所提到的是要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而未提及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而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提到要推出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

  先看税优健康险效果

  3月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家大型寿险公司管理层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个人税延型养老险,并不意味着今年不会试点。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没有提到要推出个人税优商业健康险,而今年1月1日,则正式开始试点。

  “只是今年推出的可能性比较小。健康险和养老险相比,前者是税优,后者是税延;前者推出难度小,更容易被市场接受,且保费低保障额度高,后者涉及的产品比较复杂,如果前期的免税额度过低,可能难以激发市场的热情,如果前期免税额度过高,又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税收进项。所以对于个人税延型养老险,国家一直很慎重。”一家已经获得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公司的精算部总监如是分析。

  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就已明确提出要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在2015年的两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更进一步表示,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将采取类似EET(缴费及收益阶段免税,领取阶段再根据当期税率表缴税)的政策,推进方式为:先在个别地区试点,再在试点的基础上,财政部和保监会一起研究提出全国方案。

  “假如参照个人税优健康险推进的时间表,去年8月保监会正式发布个人税优健康保险试点的政策,4个月之后也即今年元旦开始试点,本月各家保险公司产品正式面世。这差不多要半年时间。那么以同样的进度,即使监管层今年上半年或发文,那么最终个人税延型养老产品出来也要到年底或者明年,甚至更慢。所以市场对于个人税延型养老险的关注度低了。在今年的两会上,保险界政协委员提及这一试点的不如之前踊跃。”前述上海养老险公司高层坦言。

  需多部委协调

  3月10日,有相关媒体报道称,有接近保监会的人士透露关于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正在有序推进,由于涉及到多部委协调,具体推出时间尚无定论。

  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建立了三大支柱、三大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即整个养老保险体系分为4∶4∶2结构,40%是国家出,40%靠企业年金等,20%靠个人商业保险,而我国目前的第三支柱还不足以构成社会保障体系强有力的支撑。

  “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牵涉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社部、保监会甚至地方政府,而推出真正面临的困难还是全国基本养老保险都还没有实现统筹,这一创新型的险种推出则更显漫长。”3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许谨良指出。

  在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对于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话题,对外表示,经过前期广泛调研和听取意见,以及大量测算,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的基本思路已经形成,但今年是否能推出方案,还需要根据实际工作进展情况确定。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