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变现的钱首先要安置职工——专访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

  ■本报记者 张智 两会报道

  谈到去产能,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有一肚子话要说。他的履职生涯中,长期和煤炭、钢铁等过剩产能打交道,和关停小煤矿作斗争,深知其中的艰难。即使已经离职3年,在谈起化解过剩产能时,仍然眉目紧锁,说着话时声音忽然高亢,显示出内心的激动。3月7日,分组讨论会后,作为组长的李毅中不顾身体的疲惫,耐心回答了《华夏时报》记者的问题。

  记者:去产能面临哪些问题和难点?

  李毅中:去产能涉及到很多问题,环保的问题,能耗标准,质量标准,安全标准,有标准,(企业)没有达标,给你留点余地,不是让你马上退出,给你半年时间改造。改造不成功,改造无望,就必须关停。这是经济的手段,法律的手段,技术的手段。过去钢铁说的400立方的高楼,30吨电炉转炉,这都是有依据的,我们有这个依据,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但是并不是说没有行政手段,我们中国的特色还是落实责任,所以首先发改委工信部门、各省要落实到有过剩情况的地市,地市要落实到企业,而且要有时间表。一个战役也好,一个行动也好,必须有指标,有责任,有时间表,否则就是空谈。此外,不能再新建了。现在下决心,钢铁煤炭,过剩项目一个不批,因为它绝对过剩,再建一个新的,说得再好,不是更过剩吗?这个要下决心。否则就是越管越多,新建的没控制住,小的没关。我们应该对“十三五”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报以信心,要面对现实,承认自己过剩。困难就是困难,不要往后推,措施要到位。去产能只是一个堵的办法,那么疏的办法,就是技术改造,技术升级,迈向中高端,这个两手都得抓,你把落后的过剩的关掉,就腾出了资源腾出了市场,这个先进的才能得到更好发展机遇。

  记者:您怎么看产业升级?

  李毅中:产业升级,工业化和信息化部、国务院谈到了11个行业,都很周到,但我觉得在当今中国,正在进入工业化的中后阶段,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最重要的是互联网+制造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过去我们从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取得了突破,取得了成绩,但是在互联网+制造业上力度和重视还不够。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应该把互联网+制造业放在第一位,第二互联网+就是用互联网改造提升被+的行业,这里就要明确谁是主体。所以有争论,不应该叫互联网+,应该叫+互联网。互联网+,我的理解重点是被+的行业,+金融,金融要改革,+物流,物流仓储配送得改,+制造业,制造业自己要信息化,智能化,制造业是主体,要主动拥抱互联网,不要等人家来改造你。从另一个意义来讲,互联网+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更高,制造业的范围很广,它的技术含量应该说是更高,因为除了互联网互联互通以外,这个行业的技术,要用电子制造技术,要用智能技术人工智能等等,所以互联网+其实是两个内容,一个是互联网的平台、资源、信息都共享利用起来,另一个就是新一代的技术,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一个分支,不是全部,对互联网+制造业来讲,要把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嵌入到这个行业里,嵌入到这个产品里,增加这个产品的附加值,从低端变成高端,现在人们往往只谈互联网,这个概念要搞清楚。

  记者:1000亿元安置职工的钱不够,别的钱从哪来?

  李毅中:首先,企业自己退出了,资产要变现,变卖以后的钱首先要安置职工,第二,除了中央财政外,地方、政府也得拿点。各方面共同努力,首先把安置职工放在第一位,过去我们在十多年以前走过这段路,确实积累了经验,现在我们的财力状况比十多年前好多了。这个事情,要看到它的难度,但是不一定比十多年前国有企业扭亏更难,因为条件好了。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