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1日09:02 商务部

  根据新西兰先驱报3月7日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奥克兰出席商业论坛时表达其对人民币贬值的个人看法。

  约翰·基认为,人民币贬值不可避免,这将增加中国与美国竞争的紧张关系。现在全球资本市场越来越担心中国让人民币贬值来抵消其缓慢的经济增长,增加出口竞争力。虽然中国明确表示没有让人民币贬值的意图,但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向服务业发展转型的速度还不足以抵消货币贬值带来的压力。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地方银行为亏损企业注入资金,钢铁行业和部分制造业的产能过剩,以及一些省份的过度投资。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将给亚太地区带来更多压力。

  约翰·基提到,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上周已建议将国会批准通过TPP协定作为奥巴马政府2016年首要贸易议程,相信美国国会将通过TPP协定并成为法律,进而会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多国家。虽然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反对TPP协定,但如果作为商人最终成为美国总统,为保全面子,他也会接受协定。约翰·基认为,美国创造了知识产权,并向全世界销售它的商品和服务。鉴于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美国有兴趣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协定。

  约翰·基强调,虽然中国市场有些泡沫,但强大的消费需求将继续刺激亚洲其它地区的经济增长。新西兰目前就很好地受益于亚洲以服务业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在教育和旅游等方面。他还建议关注缅甸、斯里兰卡和哥伦比亚等三个国家,因为这三个国家发展前景良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