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1日03:0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多只深圳本地股近期处于奇怪的轮动之中,深深宝A深物业A深深房A、深中华A等均轮流大涨,涨幅多的股价翻倍,涨幅少的也有数个涨停板。上海本地股也较受资金青睐,但其通常表现出齐涨齐跌或涨跌不一的分化局面,像深圳本地股近期这种轮动明显的现象却是较少出现。那么,近期到底是谁在炒作深圳本地股呢?

  深圳本地股炒作路径

  深圳本地股的炒作早有先例,去年特力A万科A等两只个股就遭到资金爆炒,其中特力A去年涨幅超过7倍。而在今年,更多的深圳本地股被资金盯上,先来看下近期资金对深圳本地股的炒作路径。

  较早被资金相中的是深深宝A。在短期跌幅超过四成后,深深宝A于1月28日突然涨停,当日低开高走,直线拉升,开盘仅十多分钟股价就封住涨停,并维持至收盘,尾盘尽管有多笔数千手的卖单抛出,但仍封住涨停。1月29日起,深深宝A继续大涨,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1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20%,随后其股价开始震荡回落。

  深物业A则于2月3日开始突然暴涨,股价收出5个涨停板后继续冲高,6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超过七成,但随后也冲高回落。深深房A走势类似,其在3月1日突然涨停,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3月7日继续冲高,最大涨幅超过五成。其他个股中,深中华A、深纺织A深华发A深振业A等也轮流大涨,但涨幅明显不及上述深深宝A等,多数是两到三个涨停板。

  从上述分析来看,这些个股的走势轮动特征较明显。先是深深宝A发动行情,在其行情至中局时,深物业A也携手发力;两者的行情于2月下旬结束,而作为率先发动行情的龙头,两者的涨幅也较大。从3月开始,深深房A、深纺织A、深振业A等接力炒作,不过行情力度较小。

  游资接力发动行情

  那么,到底是谁在炒作深圳本地股呢?我们从这些个股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下。先看深深宝A,总体上看,其最初的行情由市场活跃游资推动,在1月28日、29日的最初两个涨停时,买入金额较大的营业部中,兴业证券上海金陵东路营业部买入1117万元,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买入1005万元,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均买入超过800万元,其中,后三者均是市场活跃游资聚集之地。随后,其他券商营业部纷纷介入,如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中投证券杭州环球中心营业部等。而在行情的中后期,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等前期率先发动行情的游资又卷土重来,再度现身深深宝A的买入龙虎榜数据,其中又以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现身次数最多。在2月5日,一家机构也买入逾900万元。总体上看,深深宝A这一轮上涨的动力来自各地游资的接力炒作,且深圳本地的营业部现身次数并不多。

  再看深物业A,在2月3日至2月5日的三个涨停中,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也均是券商营业部,但非市场活跃游资。其中,安信证券成都龙泉驿区江华路营业部买入金额最多,超过5000万元;新时代证券宜昌东山大道营业部买入超过2200万元,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国信证券南昌八一大道营业部等均买入超过1000万元。而在行情的后期,深物业A的龙虎榜还出现了活跃游资的身影,2月15日、2月17日的数据中,分别出现了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不过买入金额不算太多。另外,前期买入金额较大的安信证券成都龙泉驿区江华路营业部在2月中旬则大量卖出,2月15日、2月17日合计卖出超过8000万元。总体来看,发动上述深深宝A与深物业A炒作行情的营业部并不相同,其中仅有极少数营业部参与了两者的炒作,如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

  其他个股中,深深房A在3月1日至3月3日的涨停中,买入金额最大的是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天山路营业部,买入接近6000万元;另外,曾参与炒作深深宝A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买入超过3200万元,光大证券余姚南雷南路营业部买入超过2000万元。深纺织A在3月7日至3月9日的大涨中,买入金额较大的营业部则有华泰证券盐城分公司、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西南证券西宁西大街营业部等,均买入超过1000万元。总体上看,参与炒作上述个股的营业部间出现重合的数量并不多。

  而特力A此前的数倍涨幅也是由游资间的接力完成,齐鲁证券深圳吉祥路营业部、招商证券青岛高新区智力岛路营业部、华鑫证券厦门莲岳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等均现身过特力A的龙虎榜数据。

  为何炒作深圳本地股?

  那么,游资为何如此青睐深圳本地股呢?本报此前的报道曾指出,深圳本地股脱颖而出的因素很复杂,但深圳本地股启动行情往往有坚实的基础。作为中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最能反映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而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是深圳本地股走牛的最有利因素。

  另外,有相关人士指出,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此前特力A、万科A等遭资金追捧,反映了深圳本地股反复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这也激发了市场对深圳本地股的炒作热情,尤其是在目前市场弱势、存量资金博弈的环境之下。而历史上A股一些大的牛熊反转行情,也往往是从深圳本地股开始的。

  深圳本地股受到资金青睐也与其题材较为丰富有关,如上述个股多数具有国资改革概念,而国资改革概念在A股市场较受关注。广发证券较早前的研报指出,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深圳改革方面也历来先人一步。深圳国企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等传统行业领域,国资体系优质资产也有限,单纯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迅速做强,引入以央企与PE等外来力量,同时实现企业转型,将是一种有想象空间、受市场欢迎的改革方式。投资标的中,广发证券建议关注沙河股份、深纺织A、深物业A、深振业A、深深房A、深深宝A等。

  除了上述因素,近年深圳房价的一路高歌猛进也是部分深圳本地股受到追捧的原因之一。上述个股中,不少是地产股,因深圳房价大涨而受到关注,如深物业A、深深房A、深振业A等;另外,有些公司所持物业升值,也引起市场关注,比如特力A在水贝珠宝聚合地的物业资源。

  汪云鹏/制表 吴比较/制图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