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0日14:20 证券时报网

  摘要:机器人来炒股,其实这个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案例了,有一些人有通过这个方式赚了不少钱。我们当时联系了一个我们认为是做计算机炒股的一个鼻祖,我们大家都是读他的书,联系他的时候,他回答我们说,他已经破产了。

  在昨天举行的围棋人机大战首局比赛中,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中盘投子认输,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程序获得首战胜利。今日,双方迎来第二局比赛。

  国家围棋一级运动员袁嘉华认为,这个赛事对整个围棋业的打击是巨大的,AlphaGo的发挥也绝对达到了一个职业的水准,而且AlphaGo的心态比一般人强很多,并且李世石并没有发挥全部的实力,如果他发挥了在世界大赛时精力的话,他还是可以战胜AlphaGo,但是人工智能的突破,已经令围棋业的所有人非常震撼了。

  在西南证券3月9日的一场电话会议上,凯泽科技首席技术官吴军认为,包括AlphaGo也好,包括日本的机器人也好,目前来看,还只是处于一个尽可能模仿人类的阶段,是否会具有接近人类的水平,或者真实的达到一个非常智慧的水平,个人其实是持一个非常保守的态度。也并不认为机器他会在这些方面,能够完全替代掉人。但是他在有些方面,比如说驾驶,飞行,这些方面取代人,包括比赛取代人,这是另外一个方面。

  用机器人来炒股,其实这个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案例了,有一些人有通过这个方式赚了不少钱。我们当时联系了一个我们认为是做计算机炒股的一个鼻祖,我们大家都是读他的书,联系他的时候,他回答我们说,他已经破产了。股市里面有很多因素,不完完全全是根据规律,当然他的涨和跌,还有期权,这样一些部分他有很多的规律,当时我们还研究很多算法跟它的公式,但是另外有一个问题,当时做模拟的时候,在中国股市做了一次模拟,其实结果大家可以想得出来,输的很惨。

  中国的股市,有很多人为因素在里面,这些因素,至少目前不是计算机可以进行一个预判的,因为没有人可以预判,就是说围棋的话,本身就有天赋,时间下的长,自然而然就有经验。但是如果从股市方面来讲,很有可能领导人讲一句话,就会导致股市非正常的波动。这种情况下,计算机或者再好的一个人工智能,在目前来看,还只能作为人的一个附属性的,在一些特殊情况上面。股市不是一个正常的比赛,至少中国的股市不是一个正常的比赛,是受某些人为因素影响很大的比赛,所以这些方面,目前不能保证人工智能一定能够比人做的更加好,因为这个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

  兴业证券:人工智能的里程碑胜利

  围棋具备远超象棋的局面数量,且难以评估某一步对全局的影响,因而在计算时难度远大于象棋。赛前大众倾向于认为李世石将获胜,而计算机专家相对更看好AlphaGo。AlphaGo从去年10月击败职业二段樊麾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内即从弱职业升级至强职业水平,不可思议中反映出其深度学习技术水平。AlphaGo首先输入了3000万人类顶级棋手的棋谱来进行训练,之后通过自我对战来进行增强学习,改善此前的决策网络,最后通过价值网络来进行整体局面判断,决策网络与价值网络协作决定落子位臵。更“智能”的算法使得此次对战中AlphaGo所需要考虑的位臵更少了,计算次数甚至远少于1997年的深蓝。在去年10月AlphaGo首次战胜职业围棋选手之后,围棋继象棋之后被人工智能攻克已经没有什么悬念,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现在看来,这一天的到来可能比许多人预期的更快。深度学习技术已获得应用,未来具备广阔空间:深度学习技术近年来重回主流,Google、IBM、Apple、Facebook等巨头都在大力发展相关技术。近几年,深度学习已经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领域获得了一些应用,比如iPhone的语音助理Siri。事实上AlphaGo这样的AI可以用于任何需要理解复杂模式、进行长期计划、并制定决策的领域。比如医疗图像的识别诊断和制定治疗计划,改善气候模型等。已经进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如何开发利用好大数据、将人类的科技和视野提升到新的层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问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揭示科学原理、升级现有产业商业模式的重要工具,其应用空间涵盖企业级和消费级市场,以及各个细分行业,将十分广阔。

  目前国内公司相比国外IT巨头在技术上尚有差距。主要是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开发探索,相关受益标的包括思创医惠、佳都科技、东方网力远方光电科大讯飞四维图新川大智胜同花顺长高集团紫光股份软控股份等。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10日讯

  东方证券:有望在更多场景下找到杀手级应用

  AlphaGo拿下人类智力最后的骄傲:棋类游戏是人类智力的试金石,围棋更是人类智力的骄傲,被视为人工智能最难破解的游戏,围棋有3^361 种变化,无法使用类似于国际象棋的穷举法,也缺乏有效的对局面的评价系统,AlphaGo利用两大核心技术蒙特卡洛树搜索,神经网络系统,给出了有效的应对策略。这也是人工智能60年历史的里程碑事件,说明计算机通过深度学习在单一项目上超过人类智力成为可能!

  ?人工智能沉浮60年,算法进步、移动终端红利带来近10年高速发展:人工智能自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提出以来,整整经历了60年的沉浮,符号主义(逻辑推理,模拟左脑),连接主义(神经网络、模拟右脑),行为主义(控制理论、模拟身体)相继被提出,在各自的应用领域取得了耀眼的成绩,但算法、硬件计算能力等成为发展瓶颈。2006年以来深度神经网络大大促进了人工智能在语音、图像识别及深度学习领域的进步!而且计算能力、大数据、算法进步还在不断提升人工智能,对强人工智能持审慎态度,但不妨碍人工智能在能实现的应用里面成为科技进步未来几十年的一大助推力!

  ?IA+AI引领科技未来:智能增强(IA)围绕“以人为本“的理念,引领了计算机时代众多的科技进步!在人工智能越来越走向可用化的当下,科技巨头都开始大力布局基础技术和应用。在2010-2015年低功耗处理器、移动互联网、触摸屏以及各类传感器促进了“后智能机”时代第一波创新智能硬件大潮之后,2016-2026年语音交互、机器视觉(包括手势控制)等IA+AI的元素正在拉开新一轮科技进步大潮,而这一波的“智能”有望在更多场景下找到杀手级的应用,未来脑机接口以及认知智能的进一步推进,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IA+AI带来创新硬件大爆发,建议关注核心层面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公司,中科创达全志科技、科大讯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长盈精密、远方光电、欣旺达等。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