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0日04: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六连阳后,周三沪深两市低开后弱势震荡。受商品市场拖累,周期板块集体大跌,不过尾盘银行股强势拉升,带动大盘跌幅收窄。分析人士指出,“六连阳”后市场本身存在调整需求,且2900点上方技术面压力较大,因此回调在所难免。目前来看,受制增量资金有限和经济疲弱,市场不具备趋势性上行条件;但政策红利和估值水平,也使下杀空间同样有限。预计短期还将延续热点轮动、风格摇摆下的箱体震荡走势,但连续反弹后遭遇技术强压,波动将加剧。

  资源股领跌 银行股护盘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弱势震荡,量能明显萎缩。受隔夜美股和大宗商品表现拖累,昨日上证综指低开逾2%,直接跌破2840点,之后钢铁、有色、煤炭、化工等周期板块集体走弱,上证综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了3%;尾盘银行股发力护盘,带动股指回升,但跌幅依然超过1%。两市量能萎缩十分明显。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62.56点,下跌38.83点,跌幅为1.34%;深证成指报9523.15点,下跌209.58点,跌幅为2.15%。中小板综指收报9927.65点,下跌2.05%;创业板指数收报1970.81点,下跌1.57%。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770.73亿元和2495.03亿元,量能均环比萎缩。

  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银行指数收红,上涨0.55%,其余行业指数全面下跌。其中,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石油石化和农林牧渔指数跌幅居前,全日跌幅分别为6.45%、5.75%、5.39%、3.63%和3.26%;非银行金融、医药、餐饮旅游、建筑和纺织服装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全日分别下跌0.82%、1.07%、1.38%、1.45%和1.52%。

  136个Wind概念板块中仅基因检测指数小幅上涨0.27%,其余概念板块悉数回落。其中,黄金珠宝、稀土永磁、油气改革、粤港澳自贸区和丝绸之路指数跌幅居前,全日分别下跌4.75%、4.57%、4.09%、3.86%和3.76%;二胎政策、次新股、高铁、健康中国和医药电商指数跌幅较小,分别为0.31%、0.39%、0.43%、0.45%和0.63%。

  分析人士指出,在大盘六连升后,调整需求较强,加上2900点上方压力较大,且商品市场暴跌,因此昨日资源类品种领跌,市场随之弱势回调。不过,尾盘银行股强劲拉升,护盘意愿浓厚,一定程度上也表明短期市场下杀空间有限。

  短期震荡加剧 轻仓波段操作

  随着反弹的持续,技术面、资金面、基本面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技术面上,大盘指标开始出现顶背离态势,短线调整压力加大。资金面上,本轮反弹过程中,量能并未持续放大,尽管上周有所放量,但本周以来量能明显萎缩,反映增量资金跟进热情有限,做多信心不足。基本面上,当周期板块的高歌猛进消化了供给侧改革、开工旺季等利好因素后,经济疲弱、景气回升有限的现实被正视。受制增量资金和经济预期,资金回吐意愿浓厚,而昨日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更拉响了周期板块调整的导火索。因此,尽管周期股一度强势逆袭,但市场并不具备趋势性上行条件,并且开始面临前期获利盘压力和上方技术面阻力,需要充分的震荡回调来消化。

  而另一方面,短期市场仍处于货币政策宽松、政策预期向好的环境中,且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加上美联储3月中旬加息概率较小,因此下行空间并不大。即便出现急跌,也很可能吸引抄底资金低位承接,博弈反弹空间。另外,创业板本周以来跑赢大盘,表明资金关注点再度转移至成长股,超跌优质品种的投资价值再度显现。

  总之,从目前主导市场的因素来看,压力和支撑并存,箱体震荡格局料将延续。但连续反弹后,多空博弈升级,市场波动将加剧。在此过程中,热点轮动和风格摇摆将成行情“关键词”,操作上宜采取灵活机动、高抛低吸的游击战策略,轻仓波段操作,见好就收,不追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