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0日05:5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全国两会上,有代表说证监会刘士余主席希望大家买股票,不要卖股票。证券时报记者最新了解到,去年5月底唱空创业板的前海开源基金,似乎正在响应刘主席号召,全面唱多做多A股。

  2015年,A股市场的极端表现足以载入史册。去年5月底市场疯狂至极时,有一家基金公司严控创业板中小板投资比例,称创业板泡沫随时要破灭。如今市场极度低迷,这家基金公司又表示结束战略防守,全面积极进攻权益类资产,旗下绝大部分基金进行了9个月来首次大幅度战略性加仓。

  这家基金公司就是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一家以“事业部制”闻名,特立独行的行业新锐。掌舵人王宏远为前南方基金投资总监,擅长判断宏观大势,2014年年初唱多牛市,2015年5月底唱空创业板。

  据了解,去年5月看空创业板之后,前海开源基金进入战略防守状态,旗下指数分级基金成立后一直拖延到6个月的最后建仓期才建仓。其举动一度为市场诟病但仍坚持自己,事实是该公司躲过了去年三季度的暴跌。旗下主动管理型的偏股基金多数一直空仓或是低仓位运作。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发现,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表现明显与去年不同,不再是横盘状态。以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5月8日成立,单位净值一直维持在面值附近,到去年底净值仍为0.985元,而同期大盘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今年初市场暴跌,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基金有所下跌但非常有限。2月份之后,该基金明显地开始随市场波动。从2月25日股市暴跌可以看出该基金的仓位水平,当天沪深300指数下跌6.14%,该基金净值下挫5.66%,据此估算仓位在90%以上。此外,前海开源新经济、前海开源中国成长等基金净值也在近期出现了与此前空仓或低仓位截然不同的表现。

  就此,记者采访了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投研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全面进入权益类资产积极进攻阶段。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还对近期产品净值跟随市场明显波动的情况,专门给记者做了书面回复,从中可以看出这家去年的空头基金公司当前鲜明唱多做多的市场态度。

  “前期上证指数下跌到2600~2700点区间之后,我们测算从5178点计算,考虑到人民币累计5%左右的贬值,上证指数实际点位已是2500点,累计跌幅达到50%,9个月的熊市第一阶段已基本结束,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是去年6月以来最值得期待的机会。”前海开源在回复中表示。 另外,前海开源基金还强调,作为本年度(2016)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跌幅最小的基金公司,前海开源结束了长达9个月的战略防守,全面进入权益类资产的积极进攻阶段,旗下绝大部分基金进行了9个月以来的首次大幅度战略性加仓。目前市场上流传的各种利空因素都已经反映在了股价中,尤其是蓝筹股板块已过度反映利空,处于超跌和被低估状态,未来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