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老领导热议“国资流失”:怕告状拖累改革

  ◎每经记者 冯彪

  国有企业改革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在今年两会上,刘明康、傅成玉、奚国华……这些曾担任过大型国企董事长的“老领导”们,更愿意说的是自己对“国资流失”质疑的思考。

  “有的国企,把一些自己管不好的‘坏资产’‘烂资产’也抓在手上不敢卖,不敢盘活,一盘活就害怕别人告状说这是‘国有资产流失’。这个帽子可不小。”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这样说。

  3月8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一场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也有类似的看法。傅成玉表示,怕被说用国有资产流失修补坏账,因此国企步子迈得谨小慎微,这会放慢改革速度。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有资产流失有两种形式,一是在产权转换时发生的交易性流失,二是资产不流动、不清理‘僵尸企业’造成的资产缩水。后者所形成的‘体制性流失’才是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

  国资流失定义尚不明确

  在两会发言讨论中,有政协委员反映,有些国企因担心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而拖慢改革进程。

  傅成玉3月8日表示,目前国企改革存在“上热下冷”的情况——政府忙于改革,国企则一直在等待。傅成玉表示,要防止把改革的“歼灭战”拖成“持久战”。

  对于国企改革缓慢的原因,傅成玉表示:“一是大部分国有企业还在等待上级文件和指示。即使一些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允许的改革,也进行不下去,怕被说‘抢跑’。二是怕被说用国有资产修补坏账,因此步子迈得谨小慎微。”

  在刘明康看来,按照市场规律,有的坏资产就必须卖掉。他以自己曾任董事长的中国光大集团为例表示:“当时光大在做手表,把日本的机芯买过来,做个盒子就成了光大手表。我问这家公司当时的领导,光大什么时候能超过精工、浪琴呢?有战略规划吗?没有人吭声。”刘明康认为,像这样的企业就要“流失掉”,不能握在手上。

  但是,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进行产权转换却非易事。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有时候公司的市值低于净资产,在这种情形下如果按照账面价格卖,没有人买。但按市场估值卖,就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即便按当前市场估值卖很划算,但是如果过一段时间市值上涨,也可能被质疑是国有资产流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奚国华也在小组讨论的发言中举例称,2010年,中国移动认购浦发银行20%股权。中国移动持有的浦发银行股份,每年可以贡献1%左右的利润。“但审计不看利润增了多少,只看现在这20%的股权比买的时候价格更低。因此,每年审计都给加一条‘国有资产流失’,让我们很难受。”奚国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很多关于国企改革的文件都提及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但对于如何界定国资流失尚无具体表述。

  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向记者表示:“市场定价的波动难以判断国有资产是否流失。我建议可以多从国有资产是否受损这个角度考虑,这主要审查交易过程中有无内幕交易、关联交易等。这样可以将经济问题、定价问题转变成法律问题。如果没有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就不应该被认为是国资流失。”

  专家:消极改革或损失更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在国企改革部分,该报告也指出,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

  李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化解产能、处理‘僵尸企业’和国有企业改革是紧密相关的。一方面过剩产能、‘僵尸企业’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另一方面‘僵尸企业’的破产、兼并重组中又涉及到大量国有企业的产权转换。因此,如果不把国有资产流失界定清楚,那么处理‘僵尸企业’的进程也会被拖累。”

  在李锦看来,国有资产流失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指运用各种手段、各种渠道将国有资产转化成非国有资产,在此过程中形成的“交易性流失”。另一种则是国有资产自身的“缩水”,这种流失常常不涉及违法方面的问题,而是不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不清理“僵尸企业”等造成的国资亏损,可以称为“体制性流失”。

  “与交易过程中的流失相比,‘体制性流失’后果更糟糕、更严重,也更需关注。如果消极对待改革,拖着等着看着,对发展中的机遇抱着‘宁可错过,别万一犯错’的想法,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能做强做优,甚至发生亏损、倒闭,那就是更大程度的国资流失。”李锦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国企改革到了深水区,是配套性、互相关联性都很强的改革。在这种前提下,应该鼓励大家敢为人先。有一些东西即使错了,也没有关系,只要不是违法乱纪,要有一个容错的机制。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