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0日19:20 国际金融报

  3月10日起,委内瑞拉将实施固定和浮动并存的双轨制汇率。

  什么是双规制汇率呢?

  众所周知,委内瑞拉是石油生产国,国家外汇的96%来自石油出口收入。启动新一轮的汇率制度改革前,该国实行三种汇率牌价:一,官方汇率, 1美元兑换6.30玻利瓦尔。政府按此汇率批拨外汇,主要用于进口国家所需要的基本物资;二、补充性外汇交易汇率, 1美元兑换13.50玻利瓦尔。政府按此汇率向个人或企业批拨用于出国旅游、留学和医疗的外汇或是私人企业用于进口食品和药品的外汇。三,边际汇率,按市场定价,自由兑换,浮动汇率,约1美元兑换200玻利瓦尔。

  2月1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改革汇率制度:官方汇率调整到1美元兑换10玻利瓦尔,这意味着官方汇率一次性贬值58.73%;取消补充性外汇交易汇率;保留边际汇率,浮动区间为1美元兑换202玻利瓦尔不等。这便是双轨制汇率的由来。

  委内瑞拉当前不仅经济形势呈现螺旋式下降,国内汽油价格飙升近三倍,通胀指数高达180%。政府债务缠身,进口食品严重匮乏,甚至出现了粮食危机。

  随着新的汇率制度的正式实施,委内瑞拉人十多年来首次能够合法地购买美元。但是有一个限制:每人每月只能购买2000美元。

  调查显示,委内瑞拉外汇交易的过程非常混乱,民众并不按照官方汇率进行日常美元购买,他们非常依赖于黑市汇率。比起官方的汇率制度,黑市汇率显得更加诱人,一年前,1美元能兑换88玻利瓦尔。目前,据追踪黑市汇率的网站dolartoday.com的数据,1美元价值190玻利瓦尔。

  市场不禁担心,这种制度到底能实施多久?(国际金融报记者王丽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