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倡导全民阅读”已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突显出全民阅读国家战略地位的不可动摇。

  阅读是使一个国家文明进程推进加速的重要手段,关系到民族的发展与未来。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和他的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都很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提倡全民阅读”,建议把“提倡”全民阅读变为“保障”全民阅读,将其上升到立法层面来约束政府和有关机构更好地把读书当成百姓的公众需求,保障他们阅读的权益。

  中华民族自古是一个热爱读书和学习的民族,对书和读书人的尊重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曾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谆谆之言。然而,由于功利性读书观、教育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现代国人读书状况却不容乐观,快餐文化、浅层次阅读、功利化阅读成为主流趋势,急功近利的读书心态和读书无用的思想腐蚀着民众的心灵。

  倡导全民阅读,当看作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正如去年总理在“两会”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所言,“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样需要文化积淀。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必须注重全民阅读,夯实民族文化的根基。

  因此,为加快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除了国家的促进机制和立法层面外,还应鼓励、动员和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设备,来提升大众数字化阅读的质量和水平。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着传统的变革。近两年来,数字化阅读已成为“全民阅读”的新引擎。据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受数字媒介迅猛发展的影响,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58.1%,较2013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首次超过纸质阅读。

  另据国内知名移动阅读厂商掌阅科技发布的《2015年掌阅移动阅读报告》显示,2015年移动阅读再次加温,掌阅活跃用户人均年阅读量达到12本,超过了2014年8本的阅读量,移动阅读已显主流趋势。

  据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贾生亭介绍,推动全民阅读,掌阅做了很多努力,而且一做就是8年。例如,为了保证更好的阅读体验,掌阅耗时一年开发了将书籍从PDF初始版本加工成精品电子书的排版系统,除了能够进行精美的文字排版和页面设计外,还能加入图片、音乐、视频等多媒体,让读者体验更为舒适。此外,2016年初,掌阅携手7家优质出版方共同倡议“纸质书电子书同步首发”,加快了电子书内容的建设进程。

  这是一个“全民阅读”的美好时代,阅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触手可及。相信,随着“全民阅读”日益受到推崇,在优质内容及用户正版意识不断提高的良性循环下,2016年的数字阅读将迎来更快的发展。(徐红)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