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不良资产, 商业银行需要精细化操作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周期性调整中,商业银行对不良资产的管理和处理能力的要求更高,这对于商业银行的经营来说,也是很重要的能力建设。

  银行不良率的提升,与经济周期有很大的关系,部分也是银行为经济结构调整、为实体企业发展而承担的成本。

  不仅是对不良资产处理能力的提高,在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中,商业银行也需要提高精细化操作的能力。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而言,金融也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供给侧改革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比如从货币供应角度,金融机构的信贷规模、社会融资总量,应该与供给侧改革相匹配;从价格角度,要通过利率市场化等的改革,引导资金的价格趋于合理,适应供给侧改革需要。

  从信贷结构来讲,银行信贷要投向供给侧改革最需要的领域,但是对于产能过剩领域,也并不是简单把贷款收回来,而是通过支持兼并重组,通过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来支持那些行业里的好企业继续发展。

  粗放式的投放供给是有问题的,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行业的精细化管理。考虑到中国的区域

  性差别很大,行业差别很大,行业内不同企业的差别也很大,所以商业银行应该形成精细化、有差别的管理方式。

  (记者胥会云整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