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9日02:21 证券日报

  投资5600万元自建牧场搁置两年

  行情低迷“老板”不敢上马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养殖业低谷期,行业内部练好内功,奶农交出好奶才是王道

  ■本报记者 夏芳

  国内奶价持续下跌,一度让奶农们陷入困境。同时,国内乳企纷纷涉足海外市场构建奶源,大量洋奶粉、液态奶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养殖户正在遭受进口奶源的冲击。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山东等地调查时了解到,对奶农们来说,虽然目前奶价尚有微薄的利润,但并不是所有的奶农都能赚钱。

  山东潍坊一位农场主,刚刚步入奶制品行业后,就受到这轮乳业下行的冲击。由于奶价下滑,政策不到位等多种因素影响,这位农场主在已投入5600万元,完成大型农场基础建设后,便不敢继续增加投入,而他投资的农场虽然已经建好,但从未真正启用过。

  投资几千万元自建牧场被搁置

  在山东潍坊某乡镇,一条新建的油漆马路旁边坐落着一家占地450亩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场及牛粪处理厂。据了解,投资建设这座牧场的农场主是当地一位房地产开发商,2013年房地产处于“人傻钱多”的时候,他投资了这座牧场。

  有意思的是,牧场建成至今尚未启用。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奶牛养殖业低迷,奶价持续下跌,让这位农场主迟迟未敢加大投入。

  熟悉该项投资项目的武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位房地产老板为建设这座牧场拿出了5600万元现金,“从牛棚建设、饲料库、污水排放、牛粪处理等都是按照大型牧场标准建设的,目前也是该县城规模最大的牧场。但是,牧场建成后,牛奶价格持续下滑,去国外看好的奶牛也不敢购买,而这一搁置就是两年”。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家名为潍坊金柳牧业有限公司的牧场大门紧闭,门口传达室只有一位大爷在看守,院墙周围都有摄像头监控,在与企业的负责人通过电话后,记者一行三人进入这座偌大的牧场。

  “近几年房地产项目不好做,2013年奶牛养殖业效益不错,该房地产老板就投资建设了这个牧场。这边建设的项目是新能源,主要是对牛粪进行加工处理,另一边是牧业部分,有5个牛棚(每个棚大约养了1000头牛),”武先生对记者表示,每间牛舍都有标识。

  据介绍,这座牧场原来的地貌是一片山地,该房地产老板动用了大量的机械设备进行填挖后,最终将这片占地450亩的牧场整好,但是,牧场建成后,本应作为当地政府重点支持的项目也迟迟未享受到政策补贴,又遭遇奶价大跌,奶农倒奶,所以,老板就没有继续做下去。

  在牛舍的旁边,当初从老百姓手中收购的青贮至今还被塑料布遮盖着,但是,这座现代化的大型牧场却迟迟等不到奶牛的入住,而偌大的牧场空地上,到处是枯草。

  “一方面,目前房地产行业低迷,另一方面,这个农场已经投资了5000多万元,所以老板肯定还会继续养牛的,只是目前觉得行情不好,想再等等。”武先生如是说。

  事实上,继2013年国内奶价狂飙后,2014年至2015年,国内乳企纷纷涉足海外市场构建奶源。与此同时,随着关税的降低,大量的进口奶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奶源出现“过剩”,奶价则表现出“跌跌不休”的态势。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内有很多乳业公司纷纷放缓在建牧场的速度。

  对此,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乳制品的消费处在不振的状态,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消费疲软。“国内乳企在产品结构的调整减少了对新鲜乳的依赖,虽然大型乳企重新加大高端产品对生鲜肉的使用,但是受到国际奶影响,他们对上游高价奶源的使用需求变弱。因此,今年国内奶牛养殖业仍面临较大的挑战。”

  大型乳企谨慎开站数量

  事实上,受全球经济放缓、2013年高奶价影响,业外资本纷纷瞅准时机,进入国内农牧领域,有互联网大佬马云,也有房地产大佬许家印。而外资也联合国内乳企共建牧场的事件也频频发生,国内奶牛养殖行业进入洗牌期,一些在建牧场也放慢了速度,而建成后没有引进奶牛的牧场也大量存在。

  在宋亮看来,与2015年相比,大规模牧场的鲜奶价格下降了5个点到10个点,“今年整体情况可能还要比2015年还要差一些,因此,有的在建牧场投资建设速度放缓,有的企业计划投资3万头的牧场,建成后只养几千头牛,导致目前国内的奶牛养殖空栏率较高。”

  宋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建设牧场的投资回报率周期较长,在奶价一直保持平稳的话,一般要8年-10年才能回本,如果奶价低迷的周期时间过长,那么投资回报的时间就会更长,进一步致使牧场主不敢继续投产。

  对此,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高奶价吸引了很多社会资本进入奶牛养殖行业,虽然带动了养殖业的发展,“但是资本都是逐利的,奶价下跌让他们不能获得预期的回报时就放缓投资,等行情好时再进入。在河北地区,牧场建成不投产的情况也存在。”

  “目前,奶牛养殖环节有两种现象:一是在奶价高时投资建厂的牧场,因找不到买家,开不了户,所以投资放缓了,牧场处于搁置状态。而另外一种现象是,一些原有的牧场加大投资规模,新买奶牛进场,说明他们对行业发展有信心。”袁运生表示。很多大型乳企在开站方面都比较谨慎,除非他们有产品结构调整,有新建项目,或者某种产品消费增量,在这样的情况下,乳企可能会开户,但也是放在第二位,一般情况下是对已有供应商进行增量。

  在袁运生看来,2015年,河北省有300多家养殖小区关停并转,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退出的牧场肯定都是效益不好的,剩下的都是单产水平较高,产奶质量好的奶牛。“近年来,国家对乳业加大了关注力度,乳品加工企业和养殖企业主要做好分内的事,在养殖业低谷期,行业内部练好内功,奶农交出好奶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