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业绩报春 券商股或 “否极泰来”

  张婧熠

  虽然历经了春节7天长假,但券商2月业绩报告环比依然出现明显增幅,这为波动加剧的震荡市和仍未稳定的市场情绪增添一丝暖意。

  在A股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市场交投已明显清淡,券商2月业绩明显增长背后的动力是什么?增速还能持续多久?业绩回暖叠加估值修复预期,券商板块是否已到配置黄金期?

  2月业绩报春

  上市券商2月经营数据显示,24家上市券商中有16家2月营收环比上升,其中,山西证券2月营收环比增幅达898%,兴业证券2月营收达611%,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则以526%、204%的营收增幅紧随其后。此外,东北证券东方证券太平洋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的2月营收环比均实现翻倍增长。

  此外,2月净利润环比上升的上市券商达到17家,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的环比增幅超过20倍,国信证券和长江证券的环比增幅超过14倍,东北证券也实现了超9倍的净利润增长。

  “2月盈利增幅明显,略超此前预期。”国金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徐飞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由于今年1月大盘急跌,券商自营、经纪、两融业务都受到明显影响,在2月市场企稳后,券商业绩开始改善。

  在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看来,券商2月业绩的重点在于规模而非环比增幅。“1月交易时间短、市场波动大,券商业绩的单月跌幅可能已触及历史极值,并不具有很强的参考性,2月业绩只是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丁文韬说,当前对券商板块不用太悲观,2月业绩已经表明,券商正常盈利的能力目前是可以保障的。

  在环比增长提速的同时,券商业绩的后续走势也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各交易指标环比和同比仍有不同程度下滑,业绩增速是否能持续也被打上了问号。

  从数据上看,2月份券商多项业务同比均在下滑。2月A股累计成交额7.78万亿元,较1月环比下降27.77%,截至2月29日的融资融券余额达8529.68亿元,较1月末环比下降6.18%。投行业务方面,股权融资实际募集资金1100.36亿元,环比下降39.55%,券商债券承销规模为1060.45亿元,环比下降76.68%。此外,2月券商新成立了287只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138.25亿份,环比下降32.89%。

  “想要券商年内业绩仍维持去年的增速,是非常困难的,当把2015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剔除,和2014年相比的话,两融、经纪、股票质押、投行并购重组等还是业绩增长点,会实现稳步提升。”丁文韬称。徐飞预计,年内券商的经纪、两融、自营等业务业绩较去年会有所下降,预计行业全年业绩同比下滑三成左右,但相比历史水平来看仍然保持在可观水平。

  估值修复待行情催化

  与业绩回暖形成较明显对比的是,券商股估值仍在底部徘徊,部分个股更有逼近历史最低的趋势。

  Wind数据统计,25家上市券商的平均市净率(LF)为2.31倍,平均市盈率(TTM)为14.01倍,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部分大型券商股,当前的市净率均未高于1.5倍,市盈率也在10倍区间浮动,估值临近历史低点。

  以中信证券为例,该股当前市净率为1.41倍,该数值与中信证券2014年6月底的市净率已持平。海通证券的市净率也回落至2014年上半年水平。华泰证券当前市净率同为1.41倍,在近5年中仅有2011年12月底、2014年上半年时低于当前水平。

  徐飞认为,提升直接融资占比、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在近期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领草案中均被重点强调,这将利好券商行业的长期发展,券商行业目前整体估值1.8倍PB,属于历史较低区间,可积极配置优质券商股。

  产业资本则已经先行先动,2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券商宣布获大股东增持。2月2日国金证券公告称,大股东九芝堂的一致行动人涌金投资日前通过交易所增持2151万股公司股票,未来12个月内将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2月2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中信有限近期增持1.11亿股公司股份;3月5日,大股东继续增持了1891万股。3月5日,国泰君安披露了控股股东自去年9月以来的增持情况,后者及关联公司累计增持3940万股公司股份。

  防御性已获共识,但对于可能的弹性空间市场则存在一定分歧。

  东北证券发布报告称,随着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新三板、业务国际化、机构客户业务、财富管理等都将为券商提供发展机遇,综合实力强劲的大型券商,以及业务特色化、差异化的中小券商,目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估值修复空间。

  丁文韬则表示,券商年内依靠通道业务仍能保证稳定盈利,长期看PB较低的部分大券商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但短期内,券商股也要面对全年业绩下滑的影响,弹性的空间可能也会受到影响。“现在买券商股下跌空间不大,但弹性空间尚不明确,催化剂依然是行情走势,大盘走好低估值的券商就能直接受益。”丁文韬说。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