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9日02:55 证券时报

  原标题:香港唯一创业板指数ETF获持续净申购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创业板表现连续弱于主板之际,外资又有抄底动向。目前香港市场唯一一只直接投资内地创业板的ETF近期持续出现净申购。

  数据显示,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过去5个交易日获得近3000万港币净申购,新增份额相当于整个ETF份额的13%,显示申购相当踊跃。昨日,创业板指数上涨2.5%,大幅超过上证综指和深成指的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南方东英创业板ETF规模为2.13亿元人民币。据业内人士介绍,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去年5月成立,为首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RQFII-ETF,初始规模600万美元。从成交量来看,该基金除成立初期成交量较大之外,此后一直随指数波动,近期成交量较1月份明显放大。

  一般而言,RQFII-ETF的参与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包括外资对冲基金、大型投行、券商、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RQFII-ETF产品往往作为这些机构借道香港投资内地股市的工具,更能代表外资机构的市场态度。由于外资普遍对投资创业板、中小板比较谨慎,近期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罕见出现持续净流入也引起市场关注。

  南方东英资产管理ETF策略师李梓维表示,市场早前忧虑注册制可能率先在创业板推出,创业板指数多日跑输主板,跌至接近去年9月的低位。而后证监会澄清并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且不存在3月1日全面停止审核创业板将上市公司的计划。加之近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注册制推出,缓解了创业板的资金压力。鉴于目前创业板指数已跌至半年来低位,而当中不少公司2015业绩表现亮眼,增长前景光明,因此不少投资者近日入市,申购相关基金。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资料,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9.4%,净利润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五年最高,出现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龙头。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来看,不少QFII机构都加大了布局中小创股票的力度,而以往QFII多以白马股投资为主,这一新情况也反映出外资机构在投资思路上开始有所分化。

  另一方面的情况也反映出外资的一些变化。从上市公司调研公告看,近期不少中小创公司都有外资机构前来调研,密度较以前明显提升。

  中国创业板指数ETF过去5个交易日获近3000万港币净申购,新增份额相当于整个ETF份额的13%。

  吴比较/制图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