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8日04: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未来三年国企重组将进入活跃期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6年国企国资改革七项任务,在去年描绘的改革蓝图基础上,今年国企改革进入实操阶段。一方面,在分类基础上的央企整合将成为国企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未来三年国企重组将进入活跃期;另一方面,大幅放宽电力等六领域市场准入,表明股权多元化仍是重点和主攻方向,员工持股也将破题。

  中国证券报: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如何理解今年的国企改革重点和方向?

  李锦: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2016年国企国资改革七项任务,这7项任务似乎在十项改革试点内容之内,有些过去重视的内容,位置有下移,这说明问题没有解决,正在持续努力。报告中提出,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体现国家在把握国企国资的改革方向和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方面的意志坚定,稳妥而有力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供给侧改革中去产能过程,兼并重组,特别是清理“僵尸企业”,牵涉到大量产权交易,国企产权体制改革要为供给侧改革和整个“十三五”规划提供动力,提供改革红利。

  中国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央企重组会有大动作?

  李锦:“三个一批”在去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也有表述,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也提出,2016年将继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央企整合将成为国企供给侧改革的重头戏,围绕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正在开启,随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及“三个一批”的提出,并购重组将迎来新局面,并购重组不仅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同时与调结构、转方式联动,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链条重组等多种方式的并购重组案例将持续涌现。下一步处于竞争性行业、产品同质化高、国际竞争激烈的央企最有可能发生集团层面的合并。一些在国际竞争中缺乏优势的产业也可能通过兼并重组来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此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展员工持股试点,这是否意味着这项工作已酝酿成熟?

  李锦:很多原本门槛较高的行业将逐步向非国有资本敞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以前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比较多,但多为小股东,话语权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幅放宽”,这个词分量很重,表明了意向。去年是加快电力、油气等体制改革,今年大幅放宽到电力、电信等六个领域市场准入,表明股权多元化仍是重点和主攻方向,国企曾经被外界广受诟病的“一股独大”局面有望改变。此外,曾在一些层面引发广泛讨论,并被市场“热炒”的国有企业“员工持股”去年并未写入报告,而今年员工持股作为混合所有制的一种方式被单独列出,这可能意味着员工持股的闸门放开。

责任编辑:吴易抒 SF16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