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外储降幅收窄:居民、企业购汇减少,国际资本有回流迹象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些高频数据还显示,随着美元指数走弱,国际资本有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回流的迹象,这也有助于缓解外汇储备下降的压力。

  本报记者 杨志锦实习记者 廖丽颖

  3月7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中国央行外汇储备余额为3.2万亿美元,相比上月下降285亿美元。得益于人民币汇率当月企稳,外汇储备降幅大幅收窄。

  此前的2015年12月、2016年1月,外汇储备分别下降1079亿美元、994亿美元,分别创外汇储备有史以来第一大、第二大降幅。

  “降幅比前几月大幅减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月人民币汇率平稳,企业、居民购汇的规模及频次减少,这是央行外汇储备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具体分析称,2月人民币汇率平稳并出现小幅升值,决策层不断释放维稳信号,预计有利于稳定资本外流。当月国际市场美元先跌后涨,总体变动不大,预计外储估值波动相对也小。期内央行干预力度不大,故对外储消耗较少。

  “央行2月和市场沟通起到效果,对于稳定汇率预期有帮助,储备下降速度放缓。”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还表示,一些高频数据还显示,随着美元指数走弱,国际资本有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回流的迹象,这也有助于缓解外汇储备下降的压力。

  从历史数据看,央行外汇储备余额自2014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的高点后持续进入下行通道。彼时,中国“双顺差”的国际收支格局打破,目前已连续7个季度出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局面。

  2015年,在人民币小幅贬值的情况下,全年外汇储备下降5216亿美元。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3月6日表示,这主要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即原来是中央银行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在市场上被民间企业、银行、家庭买去了。

  由于“单顺差”的国际收支格局还将持续,市场认为外汇储备还会有所下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下一阶段看,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减弱,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目前水平下弹性会增加,外汇储备不会重现前几个月快速收缩的情况。

  学术界和市场机构不乏有关于守汇率和守外汇储备的争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近日表示,如果要维持汇率稳定,那么外汇储备一定要逐渐减少,而且可能减少得越来越快,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就没有。因此,在他看来,他更愿意选择保住外汇储备,而不保人民币汇率。

  谢亚轩表示,守汇率和守储备并非严格对立,关键要观察储备下降是否和企业、个人对外负债的减少、资产的增加相对应。如果相对应,那说明中国整体的对外资产由央行的口袋转移到居民及企业的口袋。

  易纲则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很好,增长保持中高速,货物贸易顺差比较大,外汇储备充裕,各方面都是一个平稳的状况。随着汇率预期逐步平稳和回归正常,外汇储备会在一个合理充裕的水平上,目前就是一个合理充裕的水平。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