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8日04: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市场震荡收涨,沪综指逼近2900点,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涨逾2%,资源股集体逞强,题材股表现活跃。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26.62亿元,规模环比上周五明显回落。其中,沪深300连续四日吸金后遭遇回吐,创业板则逆市实现净流入。行业板块分化明显,计算机、通信等板块净流入规模居前,房地产、非银金融等周期板块的净流出规模较大。分析人士指出,周期板块短期成为做多主战场,不过存量资金博弈并不支持周期板块单边上行,因此前期超跌的创业板迎来轮动。在资金高抛低吸的游击战操作思路下,预计风格切换、热点轮动的格局还将延续。

   净流出规模环比下降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后强势震荡,成交额环比萎缩。沪综指收盘逼近2900点,实现五连阳;创业板指数冲高回落,收盘涨逾2%,2000点压力明显。

   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26.62亿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净流出,不过净流出规模环比上周五的169.48亿元显著回落。昨日两市开盘净流入19.99亿元,尾盘净流入4.62亿元;特大单净买入21.93亿元,大单净卖出48.55亿元,中单和小单分别净买入6.22亿元和20.40亿元。

   昨日沪深300板块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净流入格局,净流出19.89亿元,其中188只个股净流出,120只个股净流入。中小板昨日净流出9.79亿元,较上周五96.11亿元的净流出规模显著下降,个股有414只净流出,276只净流入。创业板昨日则实现了3.61亿元的净流入,净流入和净流出股票家数分别为214家和225家。

   从昨日市场资金流向来看,资金离场脚步明显放缓,反映市场情绪回暖。当前,机构对于二季度出现经济反弹的预期不断增加,而政策利好和改革推进也不断激活A股市场中的投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在连续四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后,昨日出现净流出,反映短线资金开始获利回吐;而创业板在持续调整后昨日逆市吸金,则意味着热点再度轮动至成长股。短期来看,周期板块受益开工旺季、楼市火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供给侧改革等多利好共振,做多主战场已经向周期转移;不过,存量博弈格局并不支持周期板块单边上行,因此前期超跌的创业板迎来轮动机会。预计后市风格切换、热点轮动的格局还将延续。

   资金撤离周期 回流成长

   昨日行业板块分化明显。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2个实现净流入。其中,上周领跑的周期类板块大部分遭遇资金撤离,而超跌的TMT类品种则获得青睐。资金高抛低吸、见好就收、灵活腾挪的游击战特征尽显。

   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申万计算机、农林牧渔、传媒和通信板块的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为6.86亿元、5.29亿元、5.06亿元和3.07亿元,商业贸易和钢铁板块的净流入额超过1亿元;相比之下,房地产、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和机械设备板块的净流出规模较大,分别为12.72亿元、8.91亿元、7.70亿元和5.00亿元,建筑装饰、国防军工、汽车和采掘板块额净流出额都在2亿元以上。

   个股方面,昨日共有1129只股票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昆仑万维恒生电子怡亚通广州友谊的净流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2.65亿元、2.34亿元、1.46亿元和1.02亿元;1409只遭遇资金净流出的股票中,中国平安世联行保利地产的净流出规模最大,分别为2.55亿元、1.47亿元和1.24亿元,中国中车金一文化中集集团天坛生物山东黄金中源协和沙钢股份和新和成的净流出规模均超过1亿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