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7日04: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蓝筹股强势崛起,大盘探底回升。即便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市场震荡整理,主板品种也显著跑赢中小创,沪强深弱特征明显。房地产、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等周期板块上周领涨,计算机、电子、传媒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分化明显,17只股票周涨幅超过20%,16只股票跌逾20%。蓝筹股逆转和创业板疲弱,使得申万小盘指数相对于申万大盘指数的估值溢价率显著下行。鉴于当前周期性板块具备基本面和政策面多重支撑,且大小盘估值溢价率仍处绝对高位,因此预计短期市场风格重心还将偏向蓝筹。

  风格切换 蓝筹领跑题材疲弱

  上周,周期蓝筹股强势崛起,大盘在周一探底后强势反弹,沪综指收出四连阳。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反弹乏力,跑输主板,上周五更是大幅下挫,市场二八分化明显。

  行业板块方面,上周周期系集体领跑,成长类弱势回调。据Wind资讯统计,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房地产和食品饮料指数的周涨幅最大,分别上涨8.21%、6.60%、5.34%、4.77%和4.57%,采掘、钢铁、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指数的周涨幅也超过了3%,国防军工、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指数也实现小幅上涨;在其余16个下跌的行业指数中,计算机、电子、传媒、休闲服务和综合指数的周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66%、3.97%、3.69%、3.46%和3.41%,商业贸易、轻工制造、通信、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指数的周跌幅超过2%。

  个股“大强小弱”的分化特征更为凸显。数据显示,上周共有17只股票的周涨幅超过20%,大多分布于有色金属和房地产板块中。其中,中银绒业栖霞建设深深房A新亚制程世联行的周涨幅超过30%,分别上涨46.52%、39.21%、37.05%、35.77%和31.00%。相比之下,上周有16只股票跌幅超过20%,文化长城和长信科技的跌幅超过30%,而跌幅居前的股票多集中在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等板块。

  大小盘估值溢价显著下行

  在蓝筹股华丽逆袭、题材股疲态尽显的背景下,大小盘估值溢价率上周显著回落。

  按照TTM整体法并剔除负值计算市盈率,并以“申万小盘指数市盈率/申万大盘指数市盈率-1”计算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率,可以发现,伴随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走出单边牛市,该溢价率2013年以来快速走高,于2013年7月突破200%,并在2014年9月底突破300%。2014年11月开始回落,在2015年1月中旬降至180%下方后,溢价率再度上行,一路上冲并于2015年6月15日创出370.93%的历史高点,随后伴随股灾的爆发而快速坠落,7月启动一轮脉冲后回落,9月再度震荡反弹,于12月31日创出370.65%的历史次高。不过,今年以来,大小盘估值溢价率震荡回落,尽管2月份一度再掀升势逼近350%,但上周开始快速下行。上周五,二八分化的加剧驱动估值溢价率跌破300%,最新收报288.35%。

  短期来看,周期蓝筹股站上投资风口。一方面,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回暖、国内开工旺季的到来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叠加产能去化全面推进,令周期行业供需格局改善,价格显著反弹;另一方面,稳增长发力、货币宽松、供给侧改革升温,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令政策环境向好。而创业板的高估值压力进一步凸显蓝筹股的洼地优势,风格天平回摆。不过,周期股连续反弹后震荡难免,2900点之上技术阻力明显,建议高抛低吸,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