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7日04: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杨博

   瑞士国民银行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瑞士法郎汇率飙升导致大规模的外汇资产缩水,去年该行出现233亿瑞士法郎(约合234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创有史以来最高亏损纪录。此前的2014年,该行曾实现383亿瑞士法郎的盈利。瑞士国民银行是瑞士的央行机构。

   过去几年内,瑞士国民银行为保持瑞郎币值稳定,增持了大量外汇。截至2015年底,该行持有的外汇资产总额接近6000亿瑞士法郎。但去年1月,瑞士国民银行突然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汇率上限,这导致过去一年里瑞士法郎对欧元升值近10%。瑞士国民银行表示,去年该行持有的外汇资产亏损199亿瑞士法郎,持有的黄金资产缩水40亿瑞士法郎。

   相比之下,同为央行机构的美联储去年实现1000亿美元巨额利润,这主要得益于其持有的大量美国政府债券。

   尽管瑞士国民银行的巨额亏损会对其信誉度形成象征性的冲击,但不会影响该行货币政策的执行能力。分析人士表示,一旦全球经济复苏增强,避险需求下降,瑞士法郎汇率将下滑,从而令瑞士国民央行的外汇资产转向盈利。即便上述情形不会实现,该行仍可利用“印钞”等手段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