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7日01:10 投资者报

  大王理财本息兑付后永久关闭 网贷存量发展催逼P2P退出机制

  大王理财本息兑付后,于3月4日正式关闭,被不少投资者称为“良心平台”。然而,也许这只是个案。在网贷发展进入存量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人士关注起P2P平台的退出机制

  《投资者报》记者 王宇

  407

  2016-3-7

  投资者报

  近日,大王理财主动下线的公告在社交媒体流传。公告称,大王理财平台进入网站下线的倒计时阶段,于3月4日正式关闭,此后,不会再有新的业务提供。

  《投资者报》记者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致电大王理财客服。该客服表示,大部分投资人本息在1月已经兑付,除了本息外,还按一定比例给投资人发了现金红包。

  那么,平台为什么要关闭,关闭后是否有其他方面业务方向的转型?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大王理财平台关闭是因为公司上层决定撤掉这个项目。至于撤掉项目原因,该人士表示,应该是互联网公司运营太费钱了。至于之后的转型则有待于向公司高层求证。

  大王理财平稳关闭,且已经实现本息兑付,被不少投资者称赞为“良心平台”,同时也引起了业内人士对于P2P平台退出机制的探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政下监管政策的收紧,新上线平台数量显著减少,网贷行业进入存量发展阶段,P2P平台的退出机制应该提上日程。

  一则出人意料的公告

  不同于以往的跑路公告让投资者与媒体心头一紧,大王理财关闭的公告则实在出人意料。

  2月28日,上线仅1年的大王理财宣布于3月4日正式关闭服务,此后,将不会再有新的业务提供,也不会通过其他任何线上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微博、微信、QQ)和投资人联系或者推销产品。

  《投资者报》记者登陆其官网发现,除了展示前述公告以及“最值得信任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口号外,已几乎无其他任何有关公司介绍、高管介绍、产品介绍的信息。

  然而,投资者的资金是否已经兑付没有明确公告出来。于是记者致电大王理财的客服电话,接听电话的客服告诉记者,平台不会跑路,大部分投资人本息在1月已经兑付,除了本息外,还按一定比例给投资人发了现金红包。但有的投资者还未联系上,平台已经向投资人发出了公告,等这些投资人的本金及利息全部对付完成就正式关闭,目前仍处在“平稳过渡”期。

  公开资料显示,大王理财所属公司,盈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其工商登记显示,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金3个亿,目前经营状态为“登记成立”。成立时间仅仅一年左右,根据网贷天眼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台投资额超过10亿元。

  至于大王理财平台为何关闭,之后会有何种转型,据一位接近大王理财高层的第三方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大王理财的董事长鲍少明在香港做了一辈子的金融,一年前到内地开公司,后来发现互联网公司运营太费钱了。目前平台宣布下线,如何转型则有待于向鲍少明本人求证。

  网贷发展进入存量阶段

  近期,网贷行业问题平台的出现层出不穷。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2月月报》相关数据显示,2月P2P行业网贷成交量、新增问题平台、综合收益率均呈下降趋势,网贷行业进入存量发展阶段。其中,2月网贷平台新上线数量大幅下降,仅为27家。2月份P2P新增问题平台74家,仍处高位。截至2016年2月底,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44家,而问题平台累计达1425家,占比超36%。

  因此,多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随着新政下监管政策的收紧,新上线平台数量显著减少,也是网贷行业进入存量发展阶段的表现。

  事实上,回顾过去几年网贷业的数据,刚刚过去的元旦春节期间也是P2P行业问题爆发比较为集中的时期。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整个行业平台,成交量快速上升的同时,P2P行业一些“丑闻”也相继爆出。因此,在去年底以来,由于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或非法经营被公安机关查处,为防止引发不必要的社会经济风险,一些地方政府收紧了新设立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登记,使得行业新增网贷平台数量减少,也促使行业进入存量发展阶段。

  “问题平台的数量高企,属于良币逐劣币的正常过程。随着监管征求意见稿的落地,部分本身发展不佳的中小平台,主动放弃整改转型直接选择停止运营,或者因为自融、涉嫌“庞氏”等的骗子平台一跑了之。”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称。

  业内热议P2P平台退出机制

  最近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叠加,多家平台跑路或被经侦部门调查的事件让投资人胆战心惊,互联网理财平台也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对于大王理财的做法,很多网友表示,平台没有跑路还继续向投资人发放本金及利息,真是良心平台。

  与此同时,大王理财的退出再一次引发业内对于P2P平台退出机制的集中大讨论。此前,就曾有不少业内专业人士呼吁完善P2P退出机制,只是相较于监管体制,一直被大多数人所忽略。

  去年年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出台,设定了网贷行业的12条“红线”,同时给出了平台18个月的过渡期。如今,《征求意见稿》还没有正式落地,18个月期限足够平台进行整改,但不少平台已开始加速离场。马骏表示,目前一些小平台确实有加速离场之势。尽管正式的网贷监管细则还未出台,但行业已经开始加速淘汰。

  如何退出才是比较稳妥的方式?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其实网贷平台退出的选择并不多,有一些网贷平台选择转型做互联网金融的其他业务,如基金、保险等的销售。而对于一些不得不离场的平台,如果属于经营稳健的,应该逐渐地缩小规模业务,按时还款,把资金陆续地还给投资人,最后进行清盘。

  全国“两会”期间,与互联网金融的有关议题再次称为业内关注的焦点,相关委员的提案也着重提到网贷平台的退出机制。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王利建议,“暂行办法”要进一步明确平台的退出机制。一旦P2P解散、被撤销或破产,保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将变得迫在眉睫,这都是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

  浙江省政协委员李立新则建议,除了在引入强制性行业自律,合理界定P2P平台的业务范围,建立平台资金第三方监管制度之外,还需禁止向出借人(投资者)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杜绝混业经营,严惩造假欺诈。■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