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李志全)中国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6.5%至7%。5日晚,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这样的设置既能够力争保住底线,又提出一个努力争取的上线,有合理性。

  这也是时隔21年,中国再一次设定年度经济增速区间目标。1995年,中国曾设8%到9%的GDP增速目标。

  根据“十三五”规划,中国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

  白重恩认为,定6.5%至7%,正是基于上述目标设定的。他说,看一下中国周围、周边几个经济发展提前一点的国家,看他们的经历、经验。如果我们能够不断地加强改革,不断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中国是有潜力、有能力来实现这种增长的速度。

  白重恩表示,这样的设定,一方面不让我们受太多的约束,因为整个环境都在不断变化;也不排除努力争取达到更高的目标,希望给全世界一个信号,一定程度上表达中国的信心。

  针对“十三五”期间,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6.6%左右的目标。白重恩表示,这个目标和经济总体增长的目标是密切相关的。他进一步阐释说,全员生产率,就是GDP除以全社会的就业人口。没有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就不可能达到经济增长的速度。(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