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 P2P隐患:退出机制缺位

  ■本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P2P行业竞争激烈,每个月都会有新的平台诞生,也有问题平台出现。以今年1月份为例,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月新上线平台数量为59家,新增问题平台88家。

  截至2016年1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为2566家,而问题平台也已累计达到1351家,约占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的三分之一,预计未来仍会不断有平台出现问题。

  如此多的问题平台,涉及成千上万个投资人,还有无法统计的投资资金,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投资人对如何追回资金自然极为迫切。

  2月26日,在由《华夏时报》、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两会看互联网金融”专题研讨会上,多位行业人士都呼吁应该尽快建立退出机制,避免剧烈退出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乐钱CEO王炜感慨地说,互联网金融的创业是条不归路:“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十几年,这个行业是我见过最悲情的,这个行业创业不能失败,你没法退出,因为一旦失败那就是蹲监狱。”

  事实上,目前行业内出现问题的平台,除了跑路的、被带走的,还有一部分则是到公安派出所投案自首的,有些平台可能是因为自身经营不善,但是等待平台老总的罪名却可能是非法集资。

  有没有其他途径退出呢?王炜提道,曾有家平台经营不下去,跑到工商局去申请破产清算,但被劝了回来,“工商的说法是清算费都要几百万,你没有赚多少钱,还是回去继续干吧。”

  多位行业人士均提道,目前P2P领域确实没有明确的退出机制。最近一家名为惠卡世纪的公司发奇葩公告:请党和国家接收65%股份,不花一分钱,这种呼吁接盘的背后也被认为是因为缺乏退出机制。

  去年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公布,不少行业人士均提道“美中不足的是退出机制不明确”。

  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王利建议,《暂行办法》要进一步明确平台的退出机制。“如果P2P解散、被撤销或破产,如何保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一个平台可能有众多项目,可能涉及成千上万个投资人,如何追索?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

  没有建立退出机制对行业自身也是一种伤害。爱钱帮CEO王吉涛在发言中说:“正是因为行业缺乏退出机制,导致行业出现剧烈的退出方式,给整个行业带来震动。” 合力贷CEO刘丰表示,因为没有退出机制,对行业影响很大,现在行业出现一个问题平台,往往市场紧张、百姓紧张、媒体紧张、监管紧张。“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方面应该向软件行业学习,成熟一点出台一点,要尽快制定退出机制。”

  王炜称,目前地方不良资产处置的牌照已经在逐步审批,能否也审批一些专门处置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的牌照?这一方面有利于行业退出机制的建立,另一方面本身也是对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一个创新,“乐钱愿意在这方面贡献自己的努力和研究成果,还有一个可行的方案就是允许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GP、LP参与一些私募基金,这类私募基金的投资方向也可以是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处置”。

责任编辑:柯敏 SF164

相关阅读

0